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重庆市七校联盟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月考试卷
单选题
判断题
问答题
          材料解析题
家国情怀是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受命于钦差大臣,后赴广东虎门销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摘自初中历史教学参考书

材料一中的“他”是谁?

材料二:甲午大败,“成中国之巨祸”,中国的民族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也因此而开始。

--摘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甲午大败对中国社会的最大影响是什么?“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揭开了哪一运动的序幕?

材料三: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

--习近平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材料三,概括五四运动的特点和作用。

材料四:1950年初,“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起草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从现在起……团结一心,合力建设一个新兴的中国,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我们有充分的信念,我们是在朝着充满光明前途的大道上迈进,这个建设新中国的责任是要我们分担的。同学们,祖国在召唤我们,我们还犹豫什么?彷徨什么?我们该回去了。

--据央视大型综艺《信•中国》第三期

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简要概括这封书信的历史背景。朱光亚在信中发出了什么倡议?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明朝末年,荷兰殖民者趁明朝国势衰败之机,出兵侵占了我国宝岛台湾,在台湾实行了长达38年的殖民统治--鱼肉百姓、敲诈勒索、掠夺资源……

--摘编自部编版七年级历史教材

材料二:1840年鸦片战争打碎了满清天朝上国的美梦。也打破了清朝闭关锁国的状况,从此,中国人民陷入到了列强欺凌,任人宰制的苦难年代。

材料三:1919年6月28日,当签约仪式在凡尔赛宫举行时,人们惊奇的发现:为中国全权代表的两个座位上一直空无一人。中国用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愤怒。

材料四: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然而,自1949年开始,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操纵下,联合国长期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以上均摘编自部编版八年级历史教材

材料五:“武汉城市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2020年春天,新冠病毒降临武汉并迅速蔓延波及到了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损失造成的极大的影响。然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钟南山以及李兰娟等院士的科学指导下,一大批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武汉,全力抗疫,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抗疫的伟大胜利。

--摘编自《新华网》

据材料一写出清朝初年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造成目前台湾和大陆彼此分离。隔海相望的原因是什么?

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满清王朝闭关锁国的原因是什么?材料二这场战争给我国社会性质带来了什么变化?

材料三中的“愤怒”,在1919年的北京引起了更大规模的“共鸣”,该“共鸣”引发了什么事件?这个事件促进了当时哪一种先进思想的传播?

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列举一个同一时期我国所取得的外交成就。

根据材料五,从近现代史上寻找一例发生在武汉的事件,证明“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城市是英雄的城市”。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多难兴邦”的认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