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山西省临汾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18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3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我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礼仪,有着“礼仪之邦”的美称。在传统文化中,礼仪具有很高的也位。我国古代曾出现过“以礼治国”的主张,且儒家文化的关键就是“礼乐文明”。历史上还有许多与礼仪相关的经典著作,如《周礼》《礼记》等。时代发生巨大变迁,在现今的正式商业场合中,双方为了体现较好的素质教养,表达对对方的尊重,会采取商务礼仪。商务礼仪是人们在商务场合中长久以来形成的行为规范与习惯形式。它在商务场合中具有十分重大的、独一无二的影响。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商务礼仪的身影,它正以强大的渗透力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它从创始、改善到成熟阶段,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象征着商务礼仪成熟的,是稳定的社会背景与文化形态。商务礼仪的进步史包括礼仪规范的出现、进步和改变。当出现某种符合大众认知的商务礼仪规范时,商务礼仪就得以进步;当某种商务礼仪规范成熟时,商务礼仪行为也就更加完善。

从古至今,礼仪在我国文化中的地位一直十分重要,它影响着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历史上,周天子以礼治国,儒家礼乐文明,这些都推动了我国礼仪文化的产生与演变。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今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已得到极大的满足,生活礼仪逐渐从简,快节奏生活也推动人们去除不必要的烦琐礼节。在参与正式的商业活动时,与会双方都要相互尊重,创造良好的氛围,且对自己的行为加以规范,从而展现良好的素养,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在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商务礼仪规范有机结合起来。例如,市场上有专门针对礼仪规范的培训机构,这些机构可以选择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西方商务礼仪培训中。此外,高校可以讲授礼仪专业知识,向商务英语、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讲授礼仪文化;同时,也可为其他专业开设选修课,便于大学生学习礼仪规范,助力大学生提升素养。通过开设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让更多大学生接触商务礼仪。高校社团也可发挥作用,针对商务礼仪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展开探究。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我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许多外国人开始学习并喜欢上了中国文化。例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传播场所,世界各地都建有孔子学院,这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很多外国友人在孔子学院学习后,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正式讲课前,为了体现传统文化尊师重道的理念,孔子学院的教师还会和学生互相鞠躬。

对于商务礼仪的创新来说,当然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但也要注重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有机结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这要求对商务礼仪的演变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综合认知,以

便形成富有我国独特魅力的商务礼仪体系,突出民族自信与自豪感。为了大范围推广中国商务礼仪规范,要从青少年入手,对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为后续的商务礼仪学习奠定根基。

(摘编自王艳征《现代商务礼仪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研究》)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当前,中国当代文学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声音,主要原因就是如今的中国当代文学体制面临着严重的落后和僵化局面。网络文学的诞生使这一局面得以打破,可谓是功不可没。对于实际的网络写作而言,其写作的门槛非常低。因此,在开展文学写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进来。大部分的作者在创作网络文学时,出发点仅仅是个人对于文学的爱好,而且相关作者所从事的职业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可以在网上尽情享受写作的乐趣。网络文学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具备批评自由性、生动性和活泼性的特点,充分发挥了读者的机智和幽默,进而使文学可以在民间得到发展和繁荣。

文化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多元化的,而网络文学的诞生使文学的话语系统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大部分的网络文学创作不仅仅是以生活的积累为依据,还借助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想象力对于如今的网络文学作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写作素养。一些批评家认为,当代作家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想象力。例如当前阶段,受广大读者和观众热爱的鬼神故事、玄幻以及历史等题材的作品,都是以丰富的想象力为创作背景,并非依靠实际的生活经验。比如《诛仙》《飘邀之旅》《小兵传奇》这三部作品,被称为“网络三大奇书”。

(摘编自武莹莹、王宪军《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材料二:

“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由来已久,在近几年达到了一个较高的热度,这说明目前市场上的IP产业链日趋成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救授王炎龙接受采访时说。文学与影视一直以来就存在“互哺”关系,好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搬上荧幕,不仅能够丰富视听产业,对文学作品本身也有推广作用。网络文学热潮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不同类型的网络文学作品,为影视发展带来更多可供改编的素材。此外,不少网络小说前期凝聚了“原著粉”,其作品本身自带热度,这会大大降低影视剧的营销难度,很多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核心受众就是由原著“铁粉”转化而来的。

推动IP产业化运营,可以为网络文学市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看来,网络文学走向“IP化”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趋势,网络文学正处在关键的转型时期,需要跟影视联手,开拓新的市场,焕发新的活力。“优秀网络文学的魅力是其原创性。这种原创性,构成了IP的核心价值。口碑好的网络文学IP更容易被改编,因为口碑就是流量,有流量才有IP。”周志强说。

(摘编自李雪钦《用户规模达4.6亿,中国网络文学改编如何“叫好又叫座”》)

材料三:

(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

材料四:

中国网文受到海外读者喜爱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想象力丰富、神秘绚丽的文本内容,与全球青少年推崇的文艺作品有天然的相通性。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外网文读者中,男性读者占比高达92.4%,30岁以下的读者占85%。以盗墓、仙侠题材为主的出海网文恰好契合年轻读者追求新鲜刺激的心理。网文中出现的炼丹、真气、妖楼、悬魂梯等陌生元素令海外读者心潮澎湃,萌发对神秘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向往。

此外,中国网文中也有不少作品是从外国文化中获取灵感,再经过中国文化包装后呈现给读者的,相似的故事元素令海外读者感到新奇又陌生。例如蝴蝶蓝所著《全职高手》吸收了日本二次元文化,在人物塑造和情节编排方面与日本轻小说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该作品在日流文化中成功逆袭。中国网文凭借叙事的大众化、平民化,搭起海外读者了解中华文化的桥梁,并快速成长,走向世界。

摘编自《起点国际:中国网络文学出海之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泥人张

冯骥才[注]

手艺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张”排第一。而且,有第一,没第二,第三差着十万八千里。

泥人张大名叫张明山。咸丰年间常去的地方有两处。一是东北城角的戏院大观楼,一是北关口的饭馆天庆馆。坐在那儿,为了瞧各样的人,也为捏各样的人。去大观楼要看戏台上的各种角色,去天庆馆要看人世间的各种角色。这后一种的样儿更多。

那天下雨,他一个人坐在天庆馆里饮酒,一边留神四下里吃客们的模样。这当儿,打外边进来三个人。中间一位穿得阔绰,大脑袋,中溜个子,挺着肚子,架式挺牛,横冲直撞往里走。站在迎门桌子上的“撂高的”一瞅,赶紧吆喝着:“益照临的张五爷可是稀客,贵客,张五爷这儿总共三位——里边请!”

一听这喊话,吃饭的人都停住嘴巴,甚至放下筷子瞧瞧这位大名鼎鼎的张五爷。当下,城里城外气最冲的要算这位靠着贩盐赚下金山的张锦文。他当年由于为盛京将军海仁卖过命,被海大人收为义子,排行老五。所以又有“海张五”一称。但人家当面叫他张五爷,背后叫他海张五。天津卫是做买卖的地界儿,谁有钱谁横,官儿也怵三分。

可是手艺人除外,手艺人靠手吃饭,求谁?怵谁?故此,泥人张只管饮酒,吃菜,西瞧东看,全然没有把海张五当个人物。

但是不会儿,就听海张五那边议论起他来。有个细嗓门的说:“人家台下一边看戏一边手在袖子里捏泥人。捏完拿出来一瞧,台上的嘛样,他捏的嘛样。”跟着就是海张五的大粗嗓门说:“在哪儿捏?在袖子里捏?在裤裆里捏吧!”随后一阵笑,拿泥人张找乐子。

这些话天庆馆里的人全都听见了。人们等着瞧艺高胆大的泥人张怎么“回报”海张五。一个泥团儿砍过去?

只见人家泥人张听赛没听,左手伸到桌子下边,打鞋底抠下一块泥巴。右手依然端杯饮酒,眼睛也只瞅着桌上的酒菜,这左手便摆弄起这团泥巴来,几个手指飞快捏弄,比变戏法的刘秃子还灵巧。海张五那边还在不停地找乐子,泥人张这边肯定把那些话在他手里这团泥上全找回来

了。随后手一停,他把这泥团往桌上“叭”地一截,起身去柜台结账。

吃饭的人伸脖一瞧,这泥人张真捏绝了!就赛把海张五的脑袋割下来放在桌上一般。瓢似的脑袋,小鼓眼,一脸狂气,比海张五还像海张五。只是只有核桃大小。

海张五在那边,隔着两丈远就看出捏的是他。他朝着正走出门的泥人张的背影叫道:“这破,手艺也想赚钱,贱卖都没人要。”

泥人张头都没回,撑开伞走了。但天津卫的事没有这样完的第二天,北门外估衣街的几个小杂货摊上,摆出来一排排海张五这个泥像,还加了个身子,大模大样坐在那里。而且是翻模子扣的,成批生产,足有一二百个。摊上还都贴着个白纸条,上边使墨笔写着:

贱卖海张五

估衣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谁看谁乐。乐完找熟人来看,再一块乐。

三天后,海张五派人花了大价钱,才把这些泥人全买走,据说连泥模子也买走了。泥人是没了,可“贱卖海张五”这事却传了一百多年,直到今儿个。

[注]冯骥才,1942年2月9日出生于天津市,中国当代作家、画家、社会活动家。《俗世奇人》是冯骥才创作的短篇小说集。

古代诗文阅读(34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也。其先日李信,秦时为将,逐得燕太子丹者也。故槐里,徙成纪

广家世世受射。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入萧关,而广以良家子从军击胡,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为汉中郎。尝从行有所冲陷折关及格猛兽而文帝日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

吴、楚军时,广为骁骑都尉,从太尉亚夫击吴、楚军,取旗,显功名昌邑下,以梁王授广将军印,还,赏不行。徙为上谷太守。匈奴日以合战,典属国公孙昆邪为上泣曰:“李广才气,天下无双,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于是,乃徙为上郡太守。后广转为边郡太守,徙上郡。尝为陇西、北地、雁门、代郡、云中太守,皆以力战为名。

匈奴大入上郡,天子使中贵人从广勒习兵击匈奴。中贵人将骑数十纵,见匈奴三人,与战,三人还射,伤中贵人,杀其骑且尽。中贵人走广,广曰:“是必射雕者也。”广乃遂从百骑往驰三人,三人亡马步行,行数十里,广令其骑张左右翼,而广身自射彼三人者,杀其二人,生得一人,果匈奴射雕者也。已缚之上马,望匈奴有数千骑,见广,以为诱骑,皆惊,上山陈。广之百骑皆大恐,欲驰还走,广曰:“吾去大军数十里,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今我留,匈奴必以我为大军之诱,必不敢击我。”广令诸骑曰:“前!”前未到匈奴陈二里所,止,令曰:“皆下马解鞍!”其骑曰:“虏多且近,即有急,奈何?”广曰:“彼虏以我为走,今皆解鞍以示不走,用坚其意。”于是胡骑遂不敢击。有白马将出护其兵,李广上马与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而复还至其骑中,解鞍,令士皆纵马卧。是时会幕,胡兵终怪之,不敢击。夜半时,胡兵亦以为汉有伏军于旁欲夜取之,胡皆引而去。

(选自《史记·李将军列传》,有删改)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写作(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