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吉林省五校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3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
M校高一学生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开展实践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并完成相关任务。为了更好地了解依法治国的实施进程同学们搜集了以下资料:

材料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从1954年宪法规定的高度集权的一级立法体制,逐步地发展成统一的、分层级的、多类別的立法体制;二是建立相对完善的立法程序;三是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改革方案由党中央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统一审议决策,重大改革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决定,确保党中央对法治改革,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眼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着力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强化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等,办成了一批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

材料二:“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为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和法治意识,M校以“明德尚法、品业双馨”为办学理念,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明德·尚法·精业”的现代公民,充分释放和激发教育潜力,给学生成长带来生机与活力。对此、学校以“明德尚法”为主题开展了征文活动。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