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吉林省德惠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期末考试
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非选择题(2小题,共35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下图:

图一 英国革命形势图 图二 美国独立战争形势图 图三 法国革命形势图

材料二:大约在150年前,位于太平洋西岸的岛国日本,在西方殖民者坚船利炮的胁迫下,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出人意料的是,它将此作为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并最终使日本成为东方世界第一个摆脱西方大国的欺凌、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成为唯一个挤入帝区国列强行列,靠侵略扩张在自己的国土外建立过殖民地的亚洲国家。——《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三:1860年代……改革使斗争空前激烈,俄罗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它是把西方模式作为“现代化的普世道路”而遵循前进,还是找一条“俄罗斯特珠性“之路?这就是此后半个世纪展现在俄罗斯大地上的基本事态,它涉及思想与文化斗争、政治与经济斗争。

——钱乘旦为《现代化的特殊性道路》所作序言

材料四:1945年,《新华日报》发表了题为《民主巨星的陨落……悼罗斯福总统之丧》的社论,称“他在1932年初步当选总统的时候,正在1929 年美国经济空前恐慌之后,他用大无畏的精神推行新政,他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人民购买力的政策来代替了帝国主义的对外经济掠夺,使美国度过了危机,安定了国民生活。”

——黄安年(关于罗斯福新政的评价》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