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6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31小题13分,32小题13分,33小题14分,共40分)
中国近代历史,中国人民面对列强的侵略,不断的展开抗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撕裂的国土】

材料一:如图一、二所示

【哭泣的城市】

材料二:1858年11月18日,恩格斯在纽约每日论坛报发表的《俄国在远东的成功》一文称:“由于开放五个通商口岸,使广州的一部分贸易转移到了上海。其他的口岸差不多都没有什么贸易,而汕头这个唯一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又不属于那五个开放的口岸”(《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8页)……19世纪中期的汕头地域面积虽然只有2平方公里,但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然条件非常优越。随着樟林港的衰落,汕头港逐渐取代了樟林港的地位,成为潮汕地区中心港口。……另一名谈判代表依尔近公爵也说:“可能这次签订条约将汕头辟为商埠”。由此可见,列强各国早就想把汕头变成为其非法牟利的“合法”贸易商埠。

——《“汕头商业意义的口岸”由来浅说》汕头日报5月13日

【团结中抗争】

材料三:20世纪20年代的国民革命,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共同目标下,工人、农民、青年学生以及商人、妇女等各个阶层的广大民众都被动员起来。当时的国共两党,一个关注上层,一个关注下层;一个重视军事,一个重视民众。北伐战争的迅猛推进,时论认为“枪与笔联合起来,所以到处如入无人之境”。

——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通史》

材料四:日本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最致命的错误是大大低估了中国民众内部力量,特别是当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关头时那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结果……他们……深深地陷入中国全民族抗战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近代史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便前赴后继、奋勇前行,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革命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阶级基础】

材料一:中国无产阶级最早产生在19世纪中叶的外国在华企业中,随后又出现在19世纪60年代清朝官办的企业和70年代兴起的民族资本企业中……到1914年,增加到100万人以上。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已达200万人以上。

——《中国共产党历史》

【思想基础】

材料二:新文化运动和学生爱国运动是互为因果的。新文化运动使青年们摆脱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对国家危亡境遇的警觉,更使青年们认真考虑……以什么思想来救中国。……经过五四运动,介绍、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水到渠成】

材料三:1921年注定照耀史册,它,非世纪起点的标志,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百年中国》

【走向胜利】

材料四:中国向何处去?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核心领导力量。这样的领导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实现的,而是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选择中逐步确立的。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几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她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能够科学地指明正确方向,并紧紧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拥有了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依靠力量。

——《光明日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