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8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小题13分,第32小题14分,第33小题13分,共40分。
在历史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历史知识,归纳学习方法,反思历史教训。根据以下历史学习途径提供的信息,完成下列要求。

途径一:目录是一本书的索引,在全书起到提纲契领的作用。从目录中我们可以提取许多历史信息。

途径二:研读史料是学习历史的一项基本技能。

19世纪中叶,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领先世界进入工业时代。继英国之后,法国和德国成为最早接受工业革命的欧洲国家。法国首先引进英国先进技术,到19世纪下半叶,法国基本完成工业革命……其他欧洲国家继法、德之后也相继开始工业革命,奥地利和意大利因和法、德接壤,成为这些国家的先行者;比利时、瑞士等国因邻近英、法,也因煤炭、冶金、钟表闻名于世。

——摘编自王贵水《一本书读懂欧洲历史》

途径三:历史图表是我们获取历史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

材料一:观察以下两个图表

近代城市人口的变迁统计表(单位:万人)

城市

1800 年

1850 年

1880 年

1900 年

 纽约

6.4

69.6

191.2

343.7

伦敦

95.9

268.1

476.7

658.1

东京

80

/

105

160

悉尼

0.8

2

22.5

48.2

——人教版《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下册

英国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比例的变化

——改编自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二:随着工厂制度的建立,大量人口涌入新的工业中心。由于能够从世界各地获得粮食,这些新增城市人口也就得以生存下来。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历史上,大国崛起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改革创新则是大国崛起的共同历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废除农奴制的“法令”首先宣布农民实现人身自由。地主再也不能买卖、交换农民,也不能干涉农民的家庭生活。……其次,规定全部土地仍属地主所有,农民可以按照规定赎买一小块土地,赎金数额高出土地实际价格二三倍。……工厂工人的数目从1865年的38万人上升到1898年的300万人,到1913年,俄国生产的铁和法国生产的一样多,俄国生产的煤为法国生产的四分之三。……

——吴子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二:明治维新后,日本推行了一系列发展工业的措施。1870 年12月成立的工部省首先接管了幕府和各藩经营的矿山和工场,创办了官营企业,引进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并且兴建铁路。……为了加速工业化的进程,政府在1880年下令把官营企业转让给与政府有密切联系的、享有特权的大资本家。

——刘祚昌、王觉非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下卷)》

材料三:因为这项政策允许某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存在,所以马克思主义进化论者对它心怀不满。列宁的继任者斯大林决心建设“一个国家内的社会主义”……凭借中央集权的官僚机构来引导和调节生产。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斯大林发起了一系列的五年计划,旨在将苏联改造成一个现代化强国。

——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

材料四:

        图1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柱状图        图2  美国失业人数柱状图

材料五:美国罗斯福新政和中国改革都是源于对原有社会治理模式不完美的改革和拯救,前者是给资本主义戴上一个政府干预的氧气面罩,后者是给社会主义加上一个市场经济的发动机,从而使单纯的制度趋于一种混合经济状态,它们都由此解决了旧问题,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鲍盛刚《中国崛起与中国模式》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