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新力量联盟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中联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32小题,每小题2分,仅有一个正确答案,共64分)
非选择题部分(本大题3小题,共36分)
西方现代政治制度的源头来自古希腊,资本主义国家制度各具特色。

材料一: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有近5000名公民,即30岁以上公民的四分之一左右,担任过负责为公民大会决定议案、接待外来使节、负有重要监督职责的议事会议员······正因如此,雅典民主政治也成为一种迄今为止公民最广泛参与国家管理的制度。“······是通过抽签从数个部落中各选数十人组成的。每数十人为一组轮流执政,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晏绍祥《雅典民主政治的危机与民主信仰的重塑》

材料二:1714年辉格派在大选中获胜后,次年沃波尔被任命为财政大臣,不久解职,但于1721年重新被任命为财政大臣。在当时的内阁大臣中,财政大臣总是处于首要的地位,也就是首席大臣。人们有时直接称他为“首相”,意指他的地位在各大臣中的重要性和权力等方面都处于首要的地位。事实上,沃波尔是英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内阁首相。他虽然是由国王任命的,但他的权力实际上来自下院中辉格派的支持。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

材料三:在美国的复合共和国里,人民交出的权力首先分给两种不同的政府,然后把各政府分得的那部分权力再分给几个分立的部门。因此,人民的权利就有了双重保障。两种政府将互相控制,同时各政府又自己控制自己,在共和国里极其重要的是,不仅要保护社会防止统治者的压迫,而且要保护一部分社会反对另一部分的不公。

——【美】汉密尔顿、杰伊、麦迪逊《联邦党人文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