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2022年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第一次模拟测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6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第26题13分,第27题13分,第28题18分,第29题6分,共50分)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体育起源于原始人的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实践。原始社会人类为了生存,除制造和使用工具从事劳动外,还必须依靠自身徒手的技能与大自然斗争,如奔跑、跳跃、搏击等。我国北京人居住过的洞穴遗址中,有数以千计的鹿和马以及其他兽类遗骨,可以推测北京人在用其制造的原始粗糙的木石工具进行狩猎的同时,也具有一定奔跑追逐的能力。

——据林伯原《中国体育史》

材料二: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大动荡。诸子百家中,孔子认为"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提倡文武并重,他本人也擅长射、御。战国末期最有影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荀子认为"养略而动罕,则天不能使之全",即人的身体不是由天决定的,是由人的"养"和"动"决定的。

——据潘绍伟、于可红主编《学校体育学(第三版)》

材料三:19世纪中叶后的英国,伴随蒸汽机的广泛应用和工厂制度的确立,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里。人们的联系更为快捷,余暇时间增多,精神上的、文化层面上的需求应运而生。于是,他们大多选择体育运动或看体育运动来增添自己的生活乐趣。足球运动作为新兴的体育运动形式,反映了人们之间的强烈竞争、进取和合作精神,迅速兴起成为必然。

——据黄家垒、黄燕《略论现代足球的起源及其早期发展》

材料四:奥运会发展到今天,比拼的不仅是体育技能,也是在比拼科技进步。北京冬奥会,作为一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事,各项尖端科技"百花齐放";同时,这场全民共享冰雪的盛会,成为中国科技向世界展现实力的绝佳舞台。据悉,冬奥期间,200多项技术先后测试,涉及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其中有4项技术是在全球首次推出,有33项技术是在冬奥会首次使用。

——据赵竹青等《科技冬奥推动产业创新突破智慧成果加快"飞入百姓家"》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