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青海省西宁市七校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语文期末联考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3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36 分)
论述类文本阅读

传统文化短视频,顾名思义即是记录传统文化的网络短视频。截至 2019 年 5 月初,“抖音”平台上关于传统文化相关的短视频数量超过 6500 万条,累计播放量超过 164 亿次,传统文化话题成了“抖音”上最热的话题之一。目前,短视频客户端用户集中在 24岁左右,而短视频传统文化传播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在年轻人群体中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文以“抖音”短视频平台为例,探讨传统文化短视频的受众心理。

人类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催促着人们主动进入新环境、新领域,获得新知识。而“复古风”从生活服饰刮到了传统文化领域,从前与受众保持一定距离的“高冷”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传播的快速性和跨时空性特质下,源源不断地传播到受众的面前。受众对于生动丰富、充满趣味的小众传统文化是新奇的,基于好奇与求新的心理,受众开始关注传统文化短视频,重新认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相对于“抖音”其他类型的信息,传统文化等知识的传播是以一种较为轻松的方式传递严肃的传统文化信息,受众在观看其他类型比如搞笑类短视频时可能会有浪费时间的隐忧,但是观看知识类短视频能够增强受众技能知识、丰富精神世界,给受众带来一种满足感、充实感。而在此基础上,出于短视频的知识传播作用,短视频客户端不再只有休闲娱乐的作用,也是一款轻松学习、获得知识的工具。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让·鲍德里亚认为,在后现代的社会中,人们通常通过“消费”这个行为来表达自己,彰显地位或品位。当今时代,受众整体的文化水平以及生活格调都在提高,审美观念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不仅仅要求简单的好看、眼球刺激,还要有个性、流行等因素。“美而不同”是大多数人追求的新境界。传统文化一直作为高雅文化存在,在注入短视频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后开始接地气,不同于传统信息传播的呆板与生硬,有个性的传统文化传播符合大众审美,更容易在受众中间扩散传播。

在传播活动中,从众是指个体(或群体)受到群体压力而改变态度或行为,使之和大多数人保持一致。在短视频领域,传统文化短视频在受众点赞、转发的二次传播中,引起了其他用户的跟随观看。而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抖音”客户端无限推送的信息流模式,很多用户会选择点赞量多的视频进行观看。而平台功能的便利性使得人们在从众心理的指导下,由好奇的观看转化为参与视频拍摄。如共青团中央的“抖音”号与京剧演员王佩瑜合作,共同发起了抖音话题“我要笑出国剧范”,并为话题提供示范视频,引发了众多受众的模仿,截至目前此话题阅读量超过 26 亿人次。在从众心理的推动下,优秀的传统文化短视频获得了爆炸式的传播。

新媒体技术大大丰富了知识传播的渠道与载体,短视频突破了以图文传播为主的“两微”传播,丰富了现代人接收信息的方式。虽然存在短视频“短小微”局限、所传达的内容不够深入、视频制作者水平不高导致视频质量不够精致等问题,但目前,短视频依旧处于风口位置,传统文化传播者在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发挥受众主导地位、推动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产出的同时,也要寻求更为深入的传播方式。

(摘编自郝玉佩《短视频时代的传统文化传播与受众心理分析》)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曾几何时,“影子教育”成了一个热词,说的正是校外培训机构的不断扩张,孩子们很多课余时间,也交给了补习机构,“负担越减越重,睡眠越喊越少”的情况普遍存在。靠“刷题”“填鸭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很难适应将来的社会发展。《意见》出台,也是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双减”政策推出后,各地也有相应举措来推动政策落地。比如,江苏明确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这2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开展各种兴趣活动,把学生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北京的“双减”措施则包括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等等。

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学生没有在学校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没有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

教育领域内的“剧场效应”就不会消解,对培训的需求可能还会通过其他手段满足。

(摘编自苏喻《“双减”政策落地,让教育回归初心》,人民论坛网评,2021年9月3日)

材料二:

图一:“双减后”国庆假期,孩子们在家的时间分配

图二:“双减”前后国庆假期学生状况的变化

(摘自蒋隽《羊城晚报》,2021年10月8日)

材料三:一些家长以为靠“时间十汗水”的疯狂培训就能提分,过度看重分数的高低,其实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进步表现和成长过程。家长与其掉进“疯狂培训”的陷阱,不如静下心来理性、科学育子。要纠正违背和谐成长教育规律之偏。眼下,一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患上“教育焦虑症”,给孩子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甚至透支其身心健康。深层次原因在于家长没有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常识所蕴含的教育规律,总是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应明了,如果任由孩子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恶性加重下去,将会摧毁教育的根基。家长需转变观念,学校课程才是“正餐”,私下补习不但不能胜出,反而会坏了孩子的“胃口”,影响健康。

(摘编自评论《“双减”政策落地家长须更新理念》,2021年9月10日)

材料四:“双减”新政引发教培行业大变局,但是细观“双减”前后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相关动作,就会发现此次教育改革之非比寻常。比如上海、北京等地率先推行大学区改革,在中考招生中大幅扩大分配到校名额,有力遏制学区房价格非理性上涨,逐步推进房产与教育脱钩。又上海、北京和深圳纷纷推出教师全面轮岗制度,优质教师将通过有序的轮岗制度进行规范化流动,打破“名校壁垒”和“学区壁垒”。事实上,此次“双减”新政发出了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强烈号:教育改革不再是小修小补的局部性改革,而是具有政策组合拳攻势的系统性改革。此次“双减”新政及其系列政策的出台,事实上就是一种高度观照到影响教育的外部要素的思维,是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的典型,颇有深化教育改革再发力之意味。

(摘编自陈先哲《“双减”:中国教育改革新起点》,《光明日报》2021年09月28日)

文学类文本阅读

冷湖

凌晨

平坦的原野中忽然升起无数城堡,挡住了前进的视线。那是一座一座独立的土丘,形状各异,却有着同样灰白的土色,朝着同一个方向突兀。周身是一圈圈的纹路,暗示着风和水共谋,才有了现在的奇特模样。

“这就是俄博梁啊。”佳智兴奋地说,“全世界最大的雅丹地貌之一,果然像外星世界。”

佳智吵嚷着要走青海看柴达木好些年了,只是张霞一直在找各种理由推托。所以丈夫把“火星夏令营”的申请表拿给她看时,她象征性地表示了一下不高兴,最后还是在敦煌机场租了车子,亲自送两个孩子到冷湖火星营地。路上正遇到以前的熟人马安北。

皮卡继续奔驰。忽然前方飞沙走石,天空中瞬间乌云翻滚,云层厚得仿佛就要坠落。雨点噼里啪啦打在地上,惊起一片沙土,天地之间顿时浑浊了。

“雨太大了,我们等一下再走。”马安北说。雨雾中隐隐约约有一道矮小的围墙,还有个高高的白色物体耸立在那里。张霞觉得似曾相识,有些惶恐,问道:“这是哪里?”

马安北闭目靠着椅背,并不回答。

张霞打开车门,才开了一条缝,外面的雨水就哗啦啦往里钻。她急忙关紧车门,直觉得心脏扑通通跳。

“妈妈,这是在哪儿啊?”佳智问。

“我说不好。应该是……公墓。”张霞吸口冷气,“没错,青海油田冷湖四号公墓。”

佳慧顿时伤感:“哦,爷爷奶奶在这里。”

“还有太爷爷。”张霞补充,“爸爸讲过的,太奶奶是寻找油田的地质勘探队员,一九五七年在俄博梁那边雅丹地区失踪。太爷爷带着只有十岁的爷爷过来找她,寻不到,就留了下来。五年后,爷爷成了冷湖年龄最小的石油工人。”

佳智说:“爷爷奶奶我知道。他们退休后到大连来和我们住,可是住不惯又回冷湖去了。后来爸爸说,他们病逝了,葬在冷湖。”

那时佳智、佳慧还小,张霞留在大连照顾他们,丈夫独自回冷湖料理老人的后事,回来带了张照片给她看。她对那张照片印象深刻:孩子爷爷奶奶的墓碑上刻了529、530两个号码,他们是在冷湖安葬的第五百二十九、第五百三十位石油战士。太爷爷和太奶奶则是247号和29号。马兴国是451号。

张霞记得马老爷子下葬的情形,很多人从敦煌赶来给他送行。还是在老爷子病床前,马安北说要当好张霞的师傅,老爷子脸色暗沉:“什么师傅……让她出去读书……”

二〇〇三年,她真的有了机会去大连读书。那时还不是婆婆的丈夫妈妈,把冷湖的一袋沉砂,放到她贴身的衣兜里。老人家说:“不管你以后回不回来,你的根在这里。”

张霞再次打开车门,雨停了。

雨后的天地,干净肃穆。张霞环顾四周,一个个坟包围绕着白色的纪念碑。她踩着松软的沙土,踉踉跄跄走动着,寻找自己熟悉的墓碑。

佳智、佳慧也下了车,他们面前的墓地十分简单:围墙低矮,没有任何绿植,大片坟包的沙土都连在了一起,彼此很难界定,只有那些简朴的墓碑,说明沙土下的英魂是谁。

佳智腿快,走到纪念碑前,碑身上镌刻着:为发现柴达木石油工业而光荣牺牲的同志永垂不朽。佳智再往前走,没有门的公墓大门口,两侧也刻了字。

“志在戈壁寻宝业绩与祁连同在,献身石油事业英名与昆仑并存。”佳智一个字一个字地念。

“知道这说的是什么吗?”马安北出现在佳智身后,问他。

“说的是埋葬在这里的,都是为了寻找石油献身的人。”佳智回答,“我爸说,有好几百人呢。”

“五百三十七人。”马安北说,“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九岁。你看到那个位置了吗?我死后要葬在那里。”

那个位置在公墓最里面的角落中,现在只是一块光秃秃的黄土。

“伯伯……”佳智一贯话多,此刻却找不到任何语言来描述心情。占据他思维空间的火星人一时被甩到脑后,不重要了。

马安北挽住佳智的手往公墓里走,温和地说:“别难过,人终究一死。我这一辈子,都走不完柴达木的路。小伙子,要记住,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爷爷奶奶他们到这儿来找石油,一开始很苦吧?”佳智问。

“一卷行李一口锅,牵着骆驼战沙漠,渴了抓把昆仑雪,饿了啃口青稞馍。”马安北随口说,“不过没人在乎,自个儿怎么苦都没关系,关键是要把石油挖出来!这边油层浅,一两千米就能出油。地中四井钻到六百五十米就井喷,连喷三天三夜都不停。”马安北越说越激动,“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三日,每个冷湖人都为之自豪的日子。从那天起,冷湖油田就源源不断出油,一直到一九九二年因油气枯竭关停了大部分油井。不过,这个世纪还会重现当年的辉煌,相信我,这附近还有大型油气田。”

马安北絮絮叨叨说着,拉着佳智走到公墓深处。张霞正给一些坟包重新垒土,佳慧在旁帮忙。

“都看到了?”马安北问。

张霞点头:“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奶奶,还有你父亲。他们都是坚毅的战士,在这里钻井找油……”

“我为祖国找石油,祖国的需要就是他们的信仰。”马安北说,“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样的环境,只是挑战,不是考验。”

张霞仰望着马安北,慢慢地说:“我想回来。脚踩在这里,心里才有踏实的感觉。”

(选自凌晨《星光》,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34 分)
文言文阅读

大铁椎传

清·魏禧

大铁椎,不知何许人。北平陈子灿省兄河南,与遇宋将军家。宋,怀庆青华镇人,工技击,七省好事者皆来学。人以其雄健,呼宋将军云。宋弟子高信之,亦怀庆人,多力善射,长子灿七岁,少同学,故尝与过宋将军。

时座上有健啖客,貌甚寝,右胁夹大铁椎,重四五十斤,饮食拱揖不暂去。柄铁折叠环复,如锁上练,引之长丈许。与人罕言语,语类楚声,扣其乡及姓字,皆不答。

既同寝,夜半,客曰:“吾去矣。”言讫不见。子灿见窗户皆闭,惊问信之。信之曰:“客初至不冠不袜以蓝手巾裹头足缠白布大铁椎外一物无所持而腰多白金。吾与将军俱不敢问也。”子灿寐而醒,客则鼾睡炕上矣。

一日,辞宋将军曰:“吾始闻汝名,以为豪,然皆不足用。吾去矣!”将军强留之,乃曰:“吾数击杀响马贼,夺其物,故仇我。久居,祸且及汝。今夜半,方期我决斗某所。”宋将军欣然曰:“吾骑马挟矢以助战。”客曰:“止!贼能且众,吾欲护汝,则不快吾意。”宋将军故自负,且欲观客所为,力请客。客不得已,与偕行。将至斗处,送将军登空堡上,曰:“但观之,慎弗声,令贼知也。”

时鸡鸣月落,星光照旷野,百步见人。客驰下,吹觱篥数声。顷之,贼二十余骑四面集,步行负弓矢从者百许人。一贼提刀突奔客。客大呼挥椎,贼应声落马,马首裂。众贼环而进,客奋椎左右击,人马仆地,杀三十许人。宋将军屏息观之,股栗欲堕。忽闻客大呼曰:“吾去矣。”尘滚滚东向驰去。后遂不复至。

语言文字运用(20 分)
写作(60 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