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山东省济南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9月开学检测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4
开学考试
   
    
阅读下面的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苏绰字令绰,少好学,博览群书,尤善算术。从兄让为汾州刺史,周帝饯都门外。临别,谓曰:“卿家子弟中,谁可任用者?”让因荐绰。周文乃召为行台郎中。在官岁余,未见知。然诸曹疑事,皆询于绰而后定。所行公文,绰又为之条式。台中咸称其能。周文与仆射周惠达论事,惠达不能对,请出外议之。乃召绰,告之以事,绰即为量定。惠达入呈,周文称善,谓曰:“谁与卿为此议者?”惠达以绰对,因称其有王佐才。周文曰:“吾亦闻之久矣。”寻除著作佐郎。属周文与公卿往昆明池观鱼,行至城西汉故仓池,顾问左右,莫有知者。或曰:“苏绰博物多通,请问之。”周文召绰问,具以状对。绰既有口辩,应对如流。周文益嘉之,乃与绰并马徐行至池,竟不设网罟而还。遂留绰至夜,问以政道,周文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语遂达曙不厌。诘朝,谓周惠达曰:“苏绰真奇士,吾方任以政。”即拜大行台左丞,参典机密。自是宠遇日隆。

周文方欲革易时政务弘强国富人之道故绰得尽其智能赞成其事。又为六条诏书,奏施行之。其一先修心,其二敦教化,其三尽地利,其四擢贤良,其五恤狱讼,其六均赋役。周文甚重之,常置诸坐右。又令百司习诵之,其牧守令长非通六条及计帐者,不得居官。

绰性俭素,不事产业,家无余财。以海内未平,常天下为己任。博求贤俊,共弘政道,凡所荐达,皆至大官。周文亦推心委任,而无间言焉。或出游,常预署空纸以授绰,若须有处分”,则随事施行。及还,启知而已。每与公卿议论,自昼达夜,事无巨细,若指诸掌。积思劳倦,遂成气疾。十二年,卒于位,时年四十九。

(节选自《北史·苏绰传》)

【注释】①行台郎中:官职名。②除:授官。③赞成:帮助完成。④处分:处理安排。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可以是传统口头文学、手工艺创作、美术书法等艺术形式,也可以是礼仪节庆等民间风俗。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关系到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身份标识和价值追求,有助于维系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

(摘编自中国日报网)

材料二: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制作题材广泛,包含山水、花鸟、唐卡等,呈现出国画意境美的同时,还展现出令人惊喜的立体艺术效果。当下的“非遗”传承人善于捕捉潮流元素,让中国“非遗”更有活力,也让中国“非遗”更加自信地走向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金花的掐丝珐琅画关注作品传达的意义,以此制作的实用性较强的茶盘、食器等生活用品,让人感到“非遗”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孟金花还突破性的以掐丝珐琅画来表现中国戏曲,将这两大艺术瑰宝融合在一起,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

选图、绘图、掐丝、点蓝、干燥、上胶……十余道纯手工工序全部完成后,一幅精美的掐丝珐琅画才算完成。说话的功夫,只见孟金花左手拿着铝丝,按照绘图进行弯折处理,在平面上构成线条流畅、具有立体感的图案。“掐丝”之后,便是“点蓝”。掐丝和点蓝是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构成掐丝珐琅画的灵魂、骨骼及血肉。经过“掐丝”工序的画,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条,既有中国传统图案的美感,又富于抽象线条的魅力。点蓝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设计图案中并没有标注颜色,作品中花是何种色调,鸟是什么色彩,背景是涂蓝还是描绿,对比是柔和还是强烈……全都在创作者的心里面。孟金花凭借经验和想象选取颜色,搭配色调,手中的作品瞬间变得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材料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资源,是展现中华民族精神面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新”起来,首先内容上要新颖,不断推陈出新,不断优化完善,不断融入文明和新鲜事物。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新”起来,还要形式上新颖,不断优化展示细节,不断提升展现形式,不断结合热点焦点,不断畅通传播渠道。只有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千方百计进行创新并推动创造性转化,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新”起来,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创新是“非遗”自力保护的内在要求,但在创新发展中,又不能为了创新而忘记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是“非遗”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一直践行着的基本原则。例如,手工艺类“非遗”不同于纯艺术类,它的本源是日常生活需要,因而,无论如何创新,都不应丢弃其生活器物的本性。手工艺类“非遗”还应在技艺上不断革新,不断超越。又如在当代,由于远离了日常生活需要,苏绣传承一度出现了危机。此外,还应注意,不能因为创新就远离本民族固有的审美心理。秦淮灯彩传承人说:“做灯是讲究寓意的,要讨喜,我创作过飞机灯,但不制作枪炮子弹灯,因为他的寓意不吉祥。”

(摘编自《论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保护》)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松林的诱惑

①漫步于故乡的松林,山风徐徐,松海林涛奏响山间晨曲。几枚干裂的松果静静地躺在山林中,好像带领我回到了儿时与伯爷一同捡拾松果的镜像里。

②捡松果是伯爷的爱好。农村用煤紧张,很多人家都捡松果烧火做饭,它火力足、燃得久,且烟灰少。在母亲的要求下,暑假里的每个清晨,我都要迷迷瞪瞪地跟着伯爷进山。山间松林,无名花卉和野生菌子遍布,芳香扑鼻而来,偶有松鼠从身边灵巧溜过,簌的一声爬上了松树枝干。我背着跟自己一样高的竹篮,一路小跑着捡,生怕被别人抢了先。走走停停,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③捡松果这活儿要走来走去,弯腰直身重复一个动作。伯爷话少,我跟着他捡了一个星期的松果,觉得索然无味。终于忍不住,我问伯爷:“你不是有很多退休金吗?难道还没柴烧?”伯爷听了大笑,声音在松林回荡,鸟儿都被惊飞了。他摸着我的小脑袋说:“捡松果多有味啊,这么大的林子,咱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可以闻花香,可以听鸟叫,越听越安静。”

④家里人也都觉得伯爷捡松果没有任何意义,努力引他走出松林,融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可伯爷完全不配合,仍是提着竹篮一头扎进松林里。不仅家人不理解他,村里人对他更是不理解。村里其他老人常凑在一起打牌、聊天、喝酒,他却最爱一个人进山,藏在松林里。伯爷念过书,文化水平比一般人高。有人喊伯爷去写对联、红白喜事帮忙,能给一些报酬,但是写了两次,他就不去了,除了捡松果,好像再没有他感兴趣的事儿。村里的杨老头开玩笑说,你一个退休的公家人,跟我们抢什么啊,你在山里天天捉迷藏吧,一个人藏、一个人捉!

⑤上初中后,从叔父那里听说了伯爷的一些往事。伯爷是长子,他的父亲去世时,他正在抗战前线,家里停灵三个月都没等到他赶回来,最后只好将老人草草落葬。伯爷是军医,在前线救了很多人,但随他一同去的三个同村的小伙子,都没有活着回来。……叔父说,他有愧疚呢!这愧疚像针深深地刺在他心里。

⑥前些年,国家和社会对抗战老兵给予高度关注。有一天,一个相关组织的工作队伍,辗转多方来到我们家核对情况,他们要给伯爷发放一笔每年都会有的补贴。全家人感到异常高兴,可不曾想,伯爷竟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自己有退休金,不缺钱。家人被他浇了一盆冷水,产生不小的意见。

⑦我那时还小,确乎有太多的不明白。等到我明白并懂得思考时,我已是一名军人了,严格的军队生活锤炼着我。我常给伯爷写信汇报我在部队的成长。他很为我的人生选择感到高兴,勉励我勤奋进取。虽已年迈,但仍笔力遒劲。我从中看到一个训练有素、内力入骨的前辈军人的干脆和利落。有一次通信,我问起当年他为什么拒绝领补贴。伯爷回信道:我在前线出生入死,是履行军人的天职,不需要用这些补贴来证明,我身上的伤疤其实就是最好的勋章。那些受伤重、生活更困难的战友比我更需要这补贴。

⑧后来,我也遇到很多从前线回来的人,他们对立功、职务与何去何从并不像其他人那么关心,倒愿意为牺牲的战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才渐渐意识到伯爷的不容易、不简单。他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名军人的职责和担当,只有巍巍松林才能听懂一名军人的铮铮誓言,拳拳心意。

⑨时隔几年,我再次收到伯爷的来信,笔画松散,少了笔力。他告诉我,去冬以来病情稍重,胸闷气紧,提不起笔。信的最后写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面这一句,我是没有资格说的,留给你来书写吧!”这话让我十分惶恐,他如此丰厚的一生都完成不了,我该如何践行?我不禁陷入了深思……

⑩第二年春天,伯爷逝去。遵照他的遣嘱,安葬在松林里。经历岁月沧桑的人,他要选择一处心灵的栖息地,只有松林能够让他依照性情、找到安宁,长久地保持自己的内心。

⑪回到故乡,再次走进松林,林涛山风不绝于耳,但我的内心却出奇得安静,生活的芜杂焦躁瞬间烟消云散……啊,松林的迷藏诱惑原来就在这里!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