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四川省江油市八校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开学考试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5
开学考试
选择题
默写
文言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散文,回答问题。

母爱浓浓柿子香

①晚秋时分,我回到家乡看望年老的父母,正赶上柿子成熟。母亲知道我爱吃柿子,见我风尘仆仆地归来,就挎上小筐,到园里摘柿子。

②园子不大,但柿子树却整整种了六棵,在整个园子里很显眼。母亲说,娘知道你们都爱吃柿子,所以就和你爸多种了几棵,预备你们回来好好吃。

③抬眼望去,柿子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柿子,点缀在碧绿的叶子中间,恍惚之中灿若星辰。我伸出手,草草地擦了擦,送入口中,甜甜的,很是爽口。望着母亲摘柿子的身影,我仿佛受到极大的触动,顷刻就将自己记忆的闸门打开。悠悠童年里的一切鲜活情境都展现在了眼前。

④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时物质相对匮乏,苹果、鸭梨这些看似普通的水果还很少见。称得上水果的东西,恐怕只有园子里的柿子了。那时的陕西老家,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菜园。园子里有茄子、辣椒、黄瓜等,但最显眼的还是柿子。

⑤随着时间的变迁,柿子吸收阳光雨露、日月精华,便慢慢地到了成熟期。刚到成熟期的柿子虽然也可以吃,但还没有熟透,有些涩口,口感相对有些逊色。如果心不急,还可以等上一段时日,等柿子周身熟透,就到了吃柿子的大好时节。熟好的柿子口感面而甜,有点起沙,适合生吃。

⑥童年时期柿子树仅有一棵,但那有限的一点柿子却是赖以成长的好东西,如今想来,它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⑦记得母亲曾用一只筐装柿子,挂于高高的房梁之上,清香四溢,充满了诱惑。但我们只有眼馋的份,却够不着。这只筐子高高在上,只有父母能够掌控。母亲的用意非常明确,她教我们五个孩子查数,谁查得好,查得多,谁就能得到奖励。奖品当然就是一枚好吃的柿子了。

⑧她教我们读书认字,用她那本四角号码字典,教我们字的读音和笔画。为了吃柿子,我们哥几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努力学习,争取最先吃到装在筐子里的柿子。就在这样的激励下,我们在未入学时就学着查数、认字,学习速度各个精进,还没上学,就已经认识了不少字,甚至可以磕磕绊绊地读报纸了。

⑨柿子是我童年时期最为喜欢的果品。它营养丰富,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它甜腻可口,摆在面前就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冬季吃冻柿,那更是别有一番味道的。

⑩其实,柿子用途并不单一,除供鲜食外,母亲还制成柿饼、柿干、柿汁蜜、柿叶茶、柿醋、柿脯等,偶尔也加工成糕点和风味小吃。母亲总像变戏法一样,花样翻新,让我们健健康康地度过了那段有些艰难的岁月。

⑪相比之下,邻居家的孩子就没有我们幸运,很难吃到柿子。但是,父母很好心,总是拿出自家院子里产的果蔬接济大家。像我一般大的孩子,也都吃过我家的柿子。这曾让我一度引以为豪!

⑫岁月倏忽而逝,如今,我已迈入中年的门槛。柿子还是那个柿子,我依然百吃不厌,视若珍宝。母亲为了让我吃到新鲜的没有农药的柿子,总是不顾劳累,在园子里忙忙碌碌。柿子刚刚成熟,她就忙不迭地通过客车或委托城里亲朋用私家车,给我捎柿子。

⑬我感恩于母亲,是她让我拥有了一个美好的童年,给我很多关爱,在我步入中年了还能让我一饱口福,圆我未了的柿子情缘,丰满充实我的人生。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问题。

骄  傲

刘淑俏

①陆薇和张老师的交往,始于她优异的成绩。

②初三分班那天,阳光灿烂。张老师和蔼地笑着,瞬间消解了陆薇的紧张与不安。不知是因为看到了她的信息表上“曾任学习委员”几个字,还是因为对她优异成绩的格外看重,张老师一句“你愿意继续当学习委员吗”,使两人的交往有了一个愉快的开端。

③张老师放心地将班里的一些事务交给陆薇。在陆薇有困难时及时指点、帮助;在陆薇顺利完成工作后夸赞她,还不忘告诉她需要提高的地方;在陆薇犯困时,他会笑着叮嘱她好好休息……时间一点一滴地从指缝间溜走,陆薇在张老师的帮助下很好地适应了分班后的生活。

④由于数学成绩不理想,陆薇的年级排名不断下降,她惴惴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弃之不顾,心中充满委屈与难过。然而,不管多么努力,她的数学成绩始终徘徊在及格线上下,像是被钓出水的鱼,不甘地在水面上挣扎。

⑤每次考试结束后,陆薇的情绪都会跌入一个低谷——无心学习,也不想和别人交流。即使她可以完美地装出毫不在乎的样子,张老师也总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她的难过,带她到办公室分析试卷,告诉她学姐们逆袭的例子。记得又一次模拟考试“翻身”失败后,她终于忍不住在办公室哭出声来。“张老师,我离梦想越来越远了……老师,我辜负了您的期待……”而张老师微笑着对她说:“要自信啊,你一直是老师的骄傲。”

⑥那一年,陆薇一直很努力,即使讨厌数学,也不厌其烦地做着练习,还经常请教别人。当咬着笔苦思时、当困得头撞在桌子上时、当感到疲惫坚持不了时,只要想到张老师的鼓励,想到他坚定地相信自己,陆薇便有了与困难对抗的力量——“您愿竭尽全力支持我,我又怎么舍得让您输?”

⑦A高中是一所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很有名的高中,“去A高中学习”是陆薇进入初中后的梦想,也是激励她不断努力的动力。在向班里成绩前几名的同学宣讲A高中的情况时,张老师总不忘叫上陆薇,笑着对她说:“我觉得那里很适合你,也相信你一定可以考上的。”

⑧4月,陆薇参加了A高中提前录取的笔试和面试。遗憾的是,由于数学成绩不尽如人意,陆薇还是失败了。得知结果后的那个晚上,关掉了灯,陆薇在黑暗中按开手机。她看着屏幕的亮光熄灭,又按开。她犹豫了很久,终究没能按下张老师那个号码,不知不觉中红着眼眶睡去。黑暗中,静音后的手机突然亮起,又归于黑暗。

⑨第二天醒来,已经很晚了,陆薇拿起手机看时间,一下子就看到了张老师发的信息:“我知道你的能力不只如此。大步向前吧,我会永远为你鼓掌。”很简单的话,却让陆薇一瞬间红了眼眶。她心里念道:“我们的相遇,始于我的高分。我一直以为,只有我不断努力,表现最好,才能配得上您的关心。但是真幸运,即使失败,您也觉得我是您的骄傲。

⑩晚上熄灯后在被窝里与同学的私语、上数学课昏昏欲睡时老师掷来的粉笔头、早自习时紧张的诗词默写、似乎永远做不完的试卷,以及那些独属于那个阶段的美好、委屈等复杂的心思,都随着中考考试结束的钟声封存在了记忆里。

⑪熬过了胆战心惊等成绩的阶段,同学们嚷着要出去聚会,庆祝中考彻底结束。陆薇刚走进KTV就迎来了一拨儿祝贺——她这条咸鱼终于成功翻身,顺利考上了A高中。陆薇一一谢过,听见张老师笑着说:“丫头真棒。”陆薇故作淡定地说:“哪里哪里,名师出高徒嘛。”说完又忍不住笑出声,想:真好,没有让您失望。

⑫陆薇犹豫了好久,终于鼓起勇气拿起了话筒:“接下来这首歌,献给我们最爱的‘张老大’。”同学们很捧场地纷纷鼓掌,陆薇深吸一口气,跟着节奏唱道:“掌声雷动,心潮翻涌……”看着沙发那端微笑着的张老师,仿佛又回到了初见的那天。他微微一笑,比阳光还温暖。

⑬“老师,到现在,我才有底气承认,我是您的骄傲。”

⑭“要自信,你一直是我的骄傲。”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母亲的作业

①驱车从千里之外的省城赶回老家,杨帆直奔县人民医院。“我母亲得了什么病?严重吗?”他急切地问主治大夫。大夫看看他说:“胃癌晚期。老人的时间不多了……”

②杨帆顿时泪如泉涌。

③出了医院,杨帆立即用手机通知副手,从今天起由他全权负责公司事务。杨帆要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陪伴在母亲身边。

④父亲早逝,为拉扯他们兄妹四个长大,母亲受尽了千辛万苦。母亲的腹痛是从两年前开始的,杨帆兄妹曾多次要带母亲到省城医院检查,每次母亲都说:“不就是肚子痛吗,检查个啥,吃点药就好了,妈可没那么娇气!”母亲总是这样,生怕拖累儿女,生怕影响儿女们的工作。

⑤杨帆开始守在母亲的病床边。母亲每天都要忍受病痛的折磨。杨帆想方设法转移母亲的注意力,减轻母亲的痛苦。他跟母亲聊天儿,给母亲讲一些有趣的事情,用单放机让母亲听戏……有一天,陪母亲闲聊时,母亲忽然笑道:“你兄妹四个都读了大学,你妹妹还到美国读了博士。可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得,竟然也过了一辈子。想想真是好笑……”杨帆脑海里立刻跳出一个念头,就对母亲说:“妈,我现在教你认字写字吧!”妈笑了:“教我认字?我都快进棺材的人了,还能学会?”“你能,妈。认字写字很简单的。”

⑥杨帆就找出一张报纸,教母亲认字……他手指着一则新闻标题上的一个字,读:“大。”母亲微笑着念:“大。”他手指着另一个字:“小。”母亲微笑着念:“小。”病房里所有的人都向这一对母子投来了惊讶、羡慕和赞许的目光。

⑦隔了几天,杨帆还专门买了一个生字本,一枝铅笔,手把手地教母亲写字。母亲写的字歪歪斜斜,可是看起来很祥和,很温馨。当然,母亲每天最多只能学会几个最简单的字。可是母亲饶有兴趣地让杨帆教她写他们兄妹四人的名字,写那几个字时,都是满脸灿烂的笑容,不像一个身染绝症的人了。

⑧一个月后的一个深夜,母亲突然走了。那个深夜,杨帆太累了,趴在母亲的床边打了个盹儿,醒来时,母亲已悄然走了。

⑨母亲是面带微笑走的。母亲靠在床上,左手拿着生字本,右手握着铅笔。泪眼蒙的杨帆看到,母亲的生字本上歪歪斜斜地写着这样一些汉字:杨帆杨剑杨静杨玲爱你们。“爱”字前边,母亲涂了好几个黑疙瘩。

⑩母亲最终没有学会写“我”字。

(选自《读者》,有删减)

阅读下面的选文,完成问题。

茵陈又绿时

清菡

母亲坐在院子里,佝着背,埋着头,眼睛盯着手,手不停地忙活着,她脚下是刚从地里挖回来的茵陈。三月的阳光,和煦温暖,照在母亲身上,母亲的白发镀上了一层光亮,她手里的茵陈像一朵打了蔫儿的菊花,根部的尘土荡了起来,阳光下,尘粒无比清晰。母亲的手指渐渐染成了土色。

母亲在挑拣茵陈。她专注投入、一丝不苟,唯恐落下一片腐叶,唯恐掺杂进去一根草。她要把一部分做蒸饭,拌凉菜,剩余的洗净晾干,当茶喝。整整一个三月,她都在为茵陈忙活着。

她做这一切是为她唯一的儿子。

我弟弟肝不好。妹妹从药店买回茵陈,让弟弟泡水喝。母亲看到说,那不就是白蒿吗?乡下叫茵陈为白蒿。从此,母亲与茵陈的关系一下子密不可分了。每到阳春三月,天高阳满、万物复苏,家乡田间地头、沟沿河集,就会长出茵陈。它叶为白绿,形似菊花,匍匐于地,混于杂草之中。这时,母亲就会拿了小铲,带了塑料袋,急慌慌地奔向田里。

我劝她,在药店买点就行了,何苦受那个罪。她说,哪有地里的新鲜?我又劝她,挖点就够了,没必要天天去。她固执地说,你懂啥?三月茵陈四月蒿,过了五月当柴烧。我无话,总觉她太固执。也就不再说什么了。母亲就这脾气,她认定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年轻时是这样,老了,这锋芒也不曾收敛。

一日,父亲给我打来电话说母亲挖茵陈时把腰扭了,疼得地都下不了。我急忙赶回去,一进门,就看到母亲侧躺在炕上。看到我,要挣扎着起来,可刚一动,就疼得“哎呦——”叫了一声。我本来要说都是挖茵陈惹的祸,可话刚一出口,就被她呛了回来:“我挖我的,碍你啥事了?”然后对站在一旁的弟弟说:“再不喝,我就都倒掉。”母亲就这样,即使是爱,也这样咄咄逼人。

等腰好了的时候,母亲就又一头扎进“茵陈”里了。

挖茵陈,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挑拣茵陈才叫琐碎。根部的一些尘土碎毛,都要拣干净,老叶、腐叶都要一片片摘掉。母亲戴了老花镜,搬个凳子,一忙就是一下午。每次挑拣完了,她都艰难地站起来,双手搭在腰间,揉着腰,然后,摘下老花镜,揉揉眼,去完成下一道工序。

做蒸饭。母亲把挑拣好的茵陈,切碎、拌面、蒸熟,然后用鸡蛋大葱炒了吃。炒好后,就吆喝弟弟来吃,如果来得迟了,她就又开始絮叨:“别磨蹭,赶紧吃,凉了胃能受得了?”然后,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吃,都得吃,说什么,这东西好,有病治病,没病当养。我拗不过,就象征性地扒拉几口,她看到,就又嚷嚷开了:“怎么,比药还难吃?”直到你全部吃下为止。

更多的茵陈被母亲放在大笸箩里,摊开,在阳光下晾晒。等都干透,母亲便把它们放在塑料袋里储存起来。

在以后没茵陈可挖的日子里,茵陈也顽固地长在母亲的生活里。母亲天天要把茵陈用水煮沸,然后,调了蜂蜜,或者煮了大枣,让弟弟喝。喝,必须喝,由不得说不,也由不得你皱眉。弟弟不想听她嚷嚷,就喝,就一天不落地喝。

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但一年后,弟弟去检查,肝功能正常了。当然,也有药物的作用。

前年,母亲的生日,吃过饭后,妹妹开车拉母亲和我出去转转。累了,我们坐在椅子上休息,一转眼,却不见了母亲,我们四下里找。突然,妹妹指着远处的土坡说:“妈,在那里!”

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那是一块土坡,上面绿油油一片,母亲埋着头蹲在那里,手在不停地忙活着。妹妹说:“她准是又在挖茵陈了。”

是呀,再没有什么比茵陈更能占据母亲的心了,或者,它就是一朵花,在母亲的心里常开不败。

当又一个三月到来,茵陈又绿时,我知道,母亲又该忙碌了……

(文章有删改)

学习散文单元时,语文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走近散文园地•编辑散文读本”项目学习活动。

作文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