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学类阅读

六月雪

陈盛

村子的最大最高的建筑,要数祠堂——红砖红瓦,重檐翘脊,歇山式房顶,就是村里最好的“四扇厝”“八扇厝” 也没它气派。

村子有个传统,在大的节日,一些在神灵前许过愿的村民,都会主动请闽剧团来祠堂演戏还愿。戏台子就搭建 在祠堂前,铺上幕布后,整个祠堂庄严肃穆,不许小孩儿攀爬玩耍。

五岁那年的上元节,我记忆深刻,大寒过后是立春,本是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的大好节气。当天却是天寒地冻, 我很着急,父母亲为我裁剪的新衣裳,显然是穿不上了。

我在屋里郁闷着,石蛋急赤白脸地闯了进来,他告诉我:“下雪了。”

“南方会下雪?”我就没有搭理他。“你就不想跟着我一起演一回《六月雪》① ?”石蛋不依不饶。

我心里一动:记得去年上元节,村里来了一个福州闽剧团,我跟石蛋缠着一个老演员学戏。我们学得快,学了 青衣、花旦、三花,又唱了江湖调、洋歌调、逗腔……当教到《六月雪》的时候,石蛋特别入戏,老演员感叹道, 要是来一场雪就好了… …

想到这里,我也顾不上新衣裳了,我说:“石蛋,你上台表演,我给你两翼掠阵。”石蛋还是那个急脾气,他一

拉,把我拉到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

我们一前一后顶着漫天的雪花来到了村里的祠堂。石蛋翻上戏台即兴上演了《六月雪》。 当天大雪纷纷扬扬,居然没过了脚踝。

石蛋告诉我:“很过瘾。”我们约好第二天戏台上见。

当晚, 因为下雪,非常叫座的几台闽剧也没有如期上演。

第二天早上,雪停了,我准备出门。父亲推门进来,一脚的泥泞,他的眉头紧蹙,熟练地燃上一支卷烟,可是, 刚吸上两 口,便大声咳嗽。

紧接着,裹着小脚的奶奶,踉踉跄跄地也从外面回来。她附在父亲的耳朵说着什么,父亲不时奇怪地看着我。 没等我明白过来,他突然操起一根树枝就把我抽懵了。我挺着脖子,不闪躲,不掉眼泪。

母亲刚好从外头回来,看到我,仿佛看到一件失而复得的宝贝,一把将我抢了过去。母亲责备道:“你们父子俩,

就是两头犟驴。”

我不能失信于石蛋,过了会儿,我忍着痛偷偷地跑了出去,跑到了戏台前,没看到石蛋,又跑到石蛋家里,石 蛋的院子聚集了好多人。

我在屋里找到石蛋,石蛋蜷缩着小身子,静静地躺在床上,一双眼睛惊恐地瞪着。他们说:“是石蛋冒犯了神灵, 一夜之间,田野的庄稼全部冻坏了,他自己也烧坏了脑子……”

那一年,整个村子都是缺吃少穿的,石蛋更是饥饱不匀,我偷偷地从家里拿出吃的接济他,母亲当作没看见, 父亲见了,免不了对我又是一阵呵斥。

石蛋从此不能去上学了,我在上学的路上,有时候蓦然回首,发现后面跟着石蛋。石蛋的身上总是有新的伤口, 他没了性子,对着人只会呵呵地傻笑。我的性子却长了不少,我想为石蛋出气,但是,我不知道该找谁。

我后来离开故乡,升学、工作,再也没看见过石蛋。我跟父亲的话依然不多,电话回去,他直接转给母亲。

有一天意外地接到父亲的电话,让我抽空回去一趟。我问什么事儿,他嗫嚅了半天,说:“村里祠堂翻修……让 母亲跟你说吧。”说着就把电话给母亲。母亲说:“我帮你许了个愿,你得回来还。”

为了祖宗门楣,我回去一趟。家乡变化很大,老房子不见了,四处是簇新的别墅;翻新了的祠堂果然威武,房 顶是高级的重檐庑殿式;戏台也更加高大,村里还愿的戏排到一个月之后。

许久没有回到家乡了,我就想到石蛋家里看看。母亲在厨房张罗着吃的,听说我要出门,拽着我的手臂不让, 再三交代我不要四处乱跑,娘俩好久没有说话了。

过了一会儿,外头锣鼓喧天,我找了个借 口,一个人往祠堂而去,闽剧团的演员正在粉墨登场。我在人群中穿

梭,我有点期待,或许,石蛋就在拥挤的人潮中。

“在找……石蛋吧?”父亲原来一路都跟着我。

我停了下来。

“石蛋……不在家。”父亲说得轻描淡写。

“不在家?他能去哪里?”我盯着父亲问。

“石蛋的父母过世后,石蛋的生活起居就由两个兄弟轮番照顾。前年村里征地拆迁,石蛋要在家里的话,就得分 一份——”

“就这样,石蛋被送走了? ”我有点歇斯底里,“他不知道,这是去送死吗?”戏台上的光线照亮了我狰狞的表情。

“石蛋死活不肯离开,两个兄弟就威胁他,要是不走……就让神灵将他彻底带走……”父亲慌乱地看了我一眼, 他习惯地卷了一支烟,半天却没能燃起,接着便是使劲儿地咳嗽……

“结果让人给五花大绑了吧?”我看了一眼高高的戏台子,我知道,这声音是从我的牙缝中蹦出来的。

“石蛋还是油盐不进,最后,他的一个兄弟跟他说,一起去找你,那儿在下雪。石蛋高兴了,他说跟你约好,再 搭档一回《六月雪》——”

我一甩手,迅速地消失在夜色里。

(原载《台港文学选刊》2021 年 2 期,有删节)

【注】①《六月雪》,文中指闽剧《六月雪》,剧本唱词改编自元代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窦娥冤) 。寡妇窦娥, 在无赖陷害、 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为杀人凶手,被判斩首示众。临刑前,满腔悲愤的窦娥许下三桩誓愿:血 溅白练,六月飞雪,大旱三年。窦娥冤屈感天动地,三桩誓愿一一实现。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