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7
期中考试
基础(29分)
阅读(41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甲】

至若春和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乐”乎?噫!斯人,吾谁与归?

(节选自《岳阳楼记》)

【乙】

黄冈之地多竹,大者如椽,竹工破, 刳去其节,用代陶瓦。比屋皆然,其价廉而工省也。

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毁①,蓁莽荒秽,因作小楼二间,与月波楼通。远吞山光,平挹江濑②,幽阒辽夐③,不可具状。夏宜急雨有瀑布声冬宜密雪有碎玉声;宜鼓琴,琴调虚畅;宜咏诗,诗韵清绝;宜围棋,子声丁丁;宜投壶,矢声铮铮然;皆竹楼之所助也。

公退之暇,被鹤氅衣,戴华阳巾,手执《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虑。江山之外,第见风帆沙鸟,烟云竹树已。待其酒力醒,茶烟歇,送夕阳,迎素月,亦谪居之胜概也。

(选自王禹偁的《黄冈新建小竹楼记》,有删节)

注:①雉堞圮毁:矮墙塌毁。②平挹江濑:平视江波。③幽阒辽夐:幽静辽远。

实用类文本阅读

中国应该拥抱世界人才

任正非

①我的小孩用苹果产品,那她就不爱华为了?不能这么说。我经常讲这样的话,我讲的是事实,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茶余饭后说两句过头话没问题,但是千万不能煽起民粹主义的风。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

②5G标准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Arikan教授发表这篇论文两个月后,我们就开始以它为中心研究各种专利,共投入了数千人。十年时间,我们把Arikan教授的数学论文变成技术和标准,我们的5G基本专利数量占世界27%左右,排第一位。但这位土耳其教授并不是华为在编员工,我们拿钱支持他的实验室,他可以去招更多的博士生,我们给博士生提供帮助。这些年,我们拿着大量的钱,向全世界著名大学的著名教授“撒胡椒面”,对这些钱我们没有投资回报的概念,而是使用美国“拜杜法案”原则(国家科研基金资助下取得的科技成果、专利发明归高校或科研机构所有),也就是说,受益的是大学。如果我们要用他们的东西,需要商业交易。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喇叭口”,连接到更多的科学家。

③华为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外国科学家。目前,华为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此外还有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

④在技术研究上,华为有一个说法:“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这是我们向谷歌学习的,谷歌的母公司赚了钱就去研究很难实现的东西,还研究长寿药,把财富转移到探索人类社会的未来中去。我们讲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也是把钱投出去,探索人类未来。我们支持大学教授做基础研究那就像一个灯塔一样,既可以照亮我们,也照亮别人。我们支持科学家的创新,对他们不要求追求成功,失败也是成功,因为可以把人才培养出来。

⑤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应该借助人类文明,对世界人才开放,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前列的进程。西方公司在人才争夺上,比我们看得长远,发现你是人才,早早就邀请你去实习,还专门有人培养你。最近几年,我们也扩大了争夺人才的机会窗,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大学生。在大二就给他们发offer。新西伯利亚大学连续六年拿到世界计算机竞赛冠亚军,但是所有冠亚军都被谷歌用五六倍的工资挖走了。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开出比谷歌更高的薪酬挖他们来,我们要和谷歌争夺人才。

⑥第一次世界人才大转移,是苏联的三百万犹太人转移到以色列,让以色列成为一个科技高地。如今第二次人才大转移又来了,美国开始排外,大量人才进不了机密研究,让科学家丧失了工作信心。这是我们的机会,中国应该拥抱世界,欢迎世界人才来中国创业。

文学类文本阅读

种包谷的老人(节选)

何士光

①七月半,落溪坪的人们动手扳包谷。

②刘三老汉的包谷,是队长刘诚喜带了人去帮忙扳的。开始,只去了三个男子汉,以为一次就能担回来。哪知道,在坡上一清点,就连三十个汉子一次也未必能担完。在那包谷林旁边,刘诚喜他们惊愕得好一阵说不出话来。

③消息顿时传开了。这天下午,刘三老汉家的土坡简直像赶场,乡亲们都来帮忙、探望,临近黄昏的时候,包谷全扳回家了,满满的五十七挑。这些包谷晒干簸净之后,不下三千斤。从落溪坪这两年的收成来看,一家五口的收成大抵这样,可是,这却是刘三老汉一个人细心耕种出来的,这就不能不叫人吃惊。

④直到吃夜饭了,女人和娃娃老远地呼喊起来,人们才渐渐地散去。后来,过不了几天,这事也渐渐淡了下来。

⑤可是不久,就在八月开头里的一天,入夜以后,有人慌慌张张地传过话来,说刘三老汉病了,病得很厉害。

⑥不一会,刘三老汉歇息的屋里站满了人。从门槛那儿往屋里探望,油灯的光线静静地抖动着,透出来好些黑色的、一动不动的背影。后来的人进不去了,只好留在外面,留在那间黑暗的、砌着月牙形的灶台的屋子里低声地谈论。往昔的日子那样艰难,他不是一次次地都挺了过来?好容易到了今天,他又收了那么多的包谷,为什么要别大家而去呢?不,不会的!

⑦刘三老汉的灰黑而补缀的帐子给撩起来,披在枯黄的竹竿做成的床架上,隐隐地现出来蜡染的、蓝底上带着白色菱花的上布被单。他就躺在那儿,头枕在窄小的、长方形的枕头上,合着眼睛。

⑧刘诚喜俯下身呼唤他,也得不到一点回应。他的眼帘垂下来,安详地合着,一点也不像病了,不过是安歇了,仿佛他已经做完了该做的事情,可以落心地歇下来,在蓝色的夜里宽余地睡过去。油灯的光亮飘忽着,在他的脸上变幻着光彩和暗影,像一个安详而亲切的睡梦,使他脸上的笑意更恬静、生动……

⑨这时候,落溪坪的木匠刘诚贵,一个四十来岁、脸长长的男子汉,急急忙忙地赶来了:他对刘三老汉病倒了尤其不相信。等到他清楚了事情确实是这样,一跺脚回过身来,对大家说:

⑩“嗨呀,这咋会呢?前天三伯还找我给他做家具!”

⑪“嗯?”乡亲们不明白,有人问道:“做……家具?”

⑫“是呀,”木匠刘诚贵说,“三伯用他卖包谷的钱,做两张柜子,一张碗架,一张方桌,四条板凳,是给翠娥的!”

⑬乡亲们都怔住了:翠娥,是刘三老汉的小女儿,二十年前嫁到五十里外的七星场,难道说,二十多年了,他心里还一直记挂着这回事?翠城出嫁的时候,一件陪嫁的东西也没有,刘三老汉是抹着眼泪望着她走的。可是,那是怎样的年成呢?那时连衣食都那样艰难,他才死了妻子和儿子,自己也病着,靠翠娥的照料才活下来,哪还顾得了这些?算来,翠娥也是四十出头的人了,万分想不到,刘三老汉心里竟然还一直丢不开!

⑭这一来,队长刘诚喜也想起来,前几天,三伯颤抖着手交给他32块钱,托他还到乡信用社,不知道是哪一年欠的贷款;一个时常为刘三老汉挑水的后生,也跟着省悟了,说三公昨天还送给了他一只珍爱的鸟笼。大家都知道,那只鸟笼子牵连着一缕已逝的韶光……

⑮一时间,乡亲们似乎明白过来了,感到刘三老汉这一回真要去了:有的女人失声啜泣起来。刘诚喜他们又弯下腰去,哽咽着声音呼唤:

⑯“三伯,三伯!”

⑰“三公,三公!”

⑱后来,人们看见刘三老汉合着的眼帘微微地动了一动,终于慢慢地睁开来。他依旧那样安详,仿佛他已经远远地去了,听见乡亲们呼唤,才又回过头来同大家再见上一面,说他总算活到了这一天,做完了自己的事情,该回去了……

⑲刘诚喜一见三伯睁了眼睛,连忙同乡亲们商量,打发人去七星场叫翠娥,去乡场上请医生,分头进行。不一会,落溪坪的夜色因岁月的沉淀而更显宽厚和深远,在那条轻卷着雾岚的、成年累月都静静地蜿蜒的石板路上,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

⑳赶紧,赶紧!刘三老汉辛苦一生,还能把好日子过下去,也说不定……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