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皖豫联盟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历史试题

作者UID:843812
日期: 2024-04-28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题共3大题,共52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英美法系制度起源于英国,这是司法制度里程碑式的改变,也是司法制度发展的伟大奠基,诸如各个国家流行的司法独立制度、职业法官制度、律师辩护制度等,制度创始灵感几乎都来源于英美法系制度。英国法律源自于日耳曼人的习惯法和英格兰社会实践,逐渐发展成成文法典。1066年,诺曼底·威廉入侵后,维护从英格兰贵族那里夺来的土地、镇压农民的反抗等种种压力迫使诺曼人不得不加强王权,实行中央集权制,英国的法律制度亦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摘编自覃海源《中英两国12—13世纪法律制度的差异及其原因

材料二大陆法系的代表之一是《拿破仑法典)。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广泛吸收了各种来源,其中主要有:习惯法(尤其是《巴黎习情集》)、罗马法、王室法今、革命时期的法律、第一部分是人法,其中都是有关民事权利的规定;第二部分是物法,是有关各类财产所有权和其他物权的规定;第三部分是获取各类所有权的方法的规定,具体包括继承、遗嘱、还债、赠予、夫妻共同财产等相关法律条文。这部法典是资本主义国家最早的一部民法法典,破除了封建的立法原则,成为欧美各国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摘编自[英]梅特兰《欧陆法律史概览:事件,渊源,人物及运动》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如下表所示。

会议

主要贡献

具体介绍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等

 

描绘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制度蓝图

规定了革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基本政策和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中共八大

 

 

 

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以中共八大召开为标志,中国逐渐构筑起社会主义制度 的四梁八柱。在国体方面,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在基本 政治制度方面,继续保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制度的新起点

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我们党对制 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1980年,邓小平提出《党和 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 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 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制度进

入新时代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

——摘编自陶文昭《中国共产党制度探索的里程碑》

根据表格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围“中国共产党的制度探索”自拟一个具体论题,并进行简要阐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言之有理,表述清晰。)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