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北京市海淀区2020届高三政治4月联考试题

作者UID:10385933
日期: 2024-04-25
月考试卷
本部分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非选择题  共55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材料一 当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16%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无疑是一场严峻考验,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政策应对越及时有力,发展潜力与动能释放越充分,世界经济就会越稳定。截止到2月26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复工率达 96.1%,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超过7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超过 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 76%……企业“动起来”,经济就会“转起来”,全球产业链运转也会趋于平稳。中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全世界,体现的是对全球经济增长与公共利益的担当。

材料二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1月29日教育部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部门、广大教师、网络科技企业、莘莘学子,还有无数家长团结一致、紧急行动,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战“疫”学习两不误。停课不停学总体效果是好的,但是各地在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过程中由于理解偏差,也出现了一些加大教师、学生负担和挤占节假日等问题,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也会给教师、学生视力健康带来一定危害。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