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珠海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末学业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共60分。第20-21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22-25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选官制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地域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汉统治者认识到,在官僚制度确立的同时,必须建立一套选官用人制度,以补充官僚队伍,保证这个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一

秦汉魏晋南北朝选拔官吏的途径繁多,但各种途径几乎都与荐举有关,尽管路途迂回曲折,但还是必须通过某种荐举之门才能入仕,这就为世家门阀提供了方便。

——摘编自韦庆远《中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在中世纪的英国,宫廷和政府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官员主要由国王遴选恩赐,并被视为国王的仆人。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后,文官开始出现。1855年文官改革令是以择优取士的方式取代官职恩赐制的重要起点。1870年枢密院关于文官制改革的命令规定,多数重要文官职位必须按照文官制度委员会的要求,通过公开竞争考试,择优录用。该令的颁布成为英国近代文官制度建立的标志。

——摘编自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等

材料三   根据1855年前后英国议院辩论记录及相关资料,得出结论:“中国的科举制度在英国已广为人知;在当时英国期刊文献和议会辩论中,竞争考试的观念均与中国有关;议会内外都认为考试制度是中国创立的制度,而且没有人加以否认;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先于中国采用竞争性的文官考试制度,而且没有任何西方的个人、国家或种族声称其拥有考试制度的发明权。

——张沅长《中国与英国的文官改革》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