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三校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期中联考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4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5小题,共52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探月工程于2004年立项,拟定了“绕、落、回”探月三步走计划,由月球探测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等系统组成。该项工程聚焦“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龙”攻关攻坚、“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稳步提升。2007年实施的嫦娥一号任务和2013年实施的嫦娥三号任务,分别完成了环绕和着陆巡视两个目标。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为未来我国实现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月工程汇聚了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工程研发团队是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嫦娥五号任务数百个关键测控岗位的负责人,大多是“80后”和“90后”,平均年龄仅33岁。无数年轻的航天人早已接过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接力棒,他们知难而进、百折不挠,从总体设计、轨道控制到上行控制,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他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协同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新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激励着广大青年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结合材料,运用系统优化方法的知识,分析中国探月工程要一体化设计和攻关的原因。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