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临邑县2021年中考历史二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7
中考模拟
选择题
综合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潜心筑梦。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崭露新曙光)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由理论走向实践的发端……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工人中开始建立自己的队伍和影响,而且锻炼了自己从事实际斗争的能力,并因此开创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激荡了无数国人精神与生活的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时代。

——汪朝光《中国近代通史》

材料二:在现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将中国统一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探索新道路)

材料三:

(踏上新征程)

材料四: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经历了80年代初以农村改革为重点的第一阶段,和80年代中后期以城市为重点、城乡联动和全面改革以来,以中国共产党十四大为标志,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宁可主编《中国经济发展史》

(焕发新气象)

材料五:……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那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道路选择影响深远,战略决策根系国运!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导致美国迅造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 便是在(1688年)宫随政变之后,英国建立起了一个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政治体制”

——《强国之路》

18世纪中期。美国人用马车在脏兮兮的路上或者用风力和水力在海上将货物缓慢地运到市场。到1850年,火车冒着蒸汽在英国2000英里的铁轨上轰鸣运行。将人和货物迅速、便宜、可靠地这到分布在各地的车站,给制造业、商业和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整编于21世纪教育网

材料二: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月签署的暂停中东七国移民入境的行政命令(“禁穆令”)。被联邦法院法官裁定为违反宪法,立即暂停执行。 

——新华新闻网

材料三:1862年9月,林肯说:“但如不采取解放奴隶的政策的话,是不可能平息这个叛乱的。……解放奴隶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东西,使敌人减少同样多的东西。”

——整编于道客巴巴网

材料四:通过《国家工业复兴法》,制定公平竞争法规……规定雇员有组织起来进行谈判的权利,确定最低工资标准,限制工时……

——摘编于部颁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五:“经历了数年战争的苏维埃俄国,满目疮痍,经济异常困难,社会矛盾加剧。列宁在调查后认为,只有改变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才能被复和发展生产”。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斯大林模式长期桎梏下,国家发展受阻。1989年至1991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遭受挫折。

……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们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

“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摘编于部编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及《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展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