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七校联考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 (36 分)
论述类文本阅读

国风“出圈”背后是文化破壁

吕京笏

从《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洛神水赋》等一出出“国风好戏”,到博物馆文创、周边成为广受热捧的爆款, 再到中华传统服饰成为新一轮时尚风潮……近年来, 以国风之名进行的各类文化演绎蔚为大观。

今天,“国风”已经吹进现实的各个角落,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审美方式。与国风国潮屡屡破圈相对应的,是 越来越多生活在“Z 世代”的年轻人主动拥抱传统文化,探索传统文化之美。 国风“火起来”的背后,是传统文化 的“活起来”。

确实,当传统文化以新的面目流行于年轻群体,我们看到了“国风热”成为文化生活新时尚。很多游戏中出现 “中国味”满满的道具、皮肤、画面风格,京剧、 吕剧、黄梅戏等传统戏曲被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虞兮 叹》《知否知否》等古风歌曲被广为传唱。三星堆文物被做成表情包,以及在古装电视剧中出现的字画、家具、乐器、 服饰等,无不因“文化”之美打动年轻人。

国风呈现传统文化之形,也寄托传统文化之魂。无论是东方审美的意境、均衡细致的和谐,还是为人处世的哲 理、细致贴心的情韵,大多都能在国风中找到。比如,有的产品将“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故事融入设计,既 可以打造中国独有的文化 IP  (知识产权) ,又提供了美感与素材,还可以借此弘扬传统神话故事体现的坚持不懈、甘 于奉献等精神。

最是文化韵流长, 国风“出圈 ”背后,恰是文化的“破壁” 。当绘有 800 多个人物的《清明上河图》在现代技 术的修复下褪去历史尘埃, 当数字敦煌、数字故宫等以新鲜有趣的形式让人们真实可感地“云游”历史文化场景, 当精美的灯光、舞台让千年前的歌舞技惊全网,传统文化实现了与现实的接续交融。技术赋能文化表达、文化充盈 技术内涵,这正是国风古韵在今天重焕新生,并且“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原因。

需要警惕的是,不少人将国风看作了“流量密码”,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打着国风的旗号粗制滥造,甚至坑 蒙拐骗。有人把关于屈原的电视剧拍成了玛丽苏狗血剧,有人披着国学班的外衣行传销之事,有人卖着“乾隆年间” 的瓷器,瓷器底印的却不是繁体……这样的国风都是空心、低质、无根的。

文化是国风的内功,那些停留于表演层面的国风只能是“伪国风” ,唯有精心制作、用心打磨,才能真正触碰 到传统文化的灵魂,并且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火爆电视荧屏的《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走红的 甲骨文表情包、文物“戏精”等,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创新先要守正,国风之魅力不在“风” ,而在“国”,否 则无论包装得多么华丽,都只能是“无根的浮萍”。

说到底, 国风之所以流行起来,是因为中华传统文化本身就足够美、足够震撼,既有翩若惊鸿、衣袂飘飘,也 有百舸争流、气势磅礴。国风的流行,激荡的是深沉而惊艳的文化自信,镌刻的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气质与美丽。用新时代的创意展现瑰丽多彩的中华文明,让优秀文化可触摸,让唐风宋韵浩荡汇聚,既能唤醒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 基因,也可以向世界展现东方之美。

值得嘉许的是,不少年轻人不仅热爱国风、品味国风,还能用自己的才华与特长,借助新兴传播渠道的力量传 承与推广国风。95 后彭静旋在法国街头弹古筝,不仅引发当地居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视频传到短视频平台后,也 让更多国人感受到“音乐无国界”的魅力;峨眉武术传承人、1998 年出生的凌云因穿睡裤“提剑丢垃圾”的视频爆 红网络,后来在河南卫视七夕晚会的器乐表演节目《破阵乐》 中饰花木兰一角,顺利打入主流文化圈。这些例子鲜 活地说明,年轻一代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未来可期。

2021 年底,故宫宣布试行所有开放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这座传统文化的宝库将与更多孩子相遇,在他们心 底播下一粒粒种子。这几年,逛博物馆逐渐成了一种潮流,而无论展览方式如何科技化、先进化,其本质都是一次 次寻根之旅。好的国风艺术,是能够自我生长的,而生长的养料,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唯有扎下 根去,才能开出花来。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不仅表明我国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也是在为各行各业的低碳转型明确时间表,谋划路线图。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对于众多能耗领域来说,这意味着既要从供给端加大清洁能源的供给,也要从使用端改变用能方式、提高用能效率。数据显示,作为电力行业的“能耗大户”,我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大中城市空调用电负荷约占夏季高峰负荷的60%。制造行业的低碳转型,势在必行,更大有可为。

制造行业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要实现创新突破。不久前,在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从全球近百个国家2100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实现节能85.7%,在大赛中夺冠。据预测,普及这种空调技术,有潜力在2050年前实现累计全球碳减排达1000亿吨,相当于1160亿棵树100年的碳汇量。可以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是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题中之义。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各国的共同挑战和责任,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零碳源”空调技术已服务于全球6000多个项目,成为“中国创造”造福全世界的一个生动写照。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应对气候变化、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谁能抢占节能减排技术的高地,谁就能在世界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各行各业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谋先机,助推“中国创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全球节能减排、绿色转型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发挥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摘编自人民网《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

材料二:

“不要孤立地看待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事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产品结构,事关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毅中的观点在钢铁行业的体现尤为明显。当前能源结构不合理、行业集中度不高、高端绿色产品供给不充分等能源、产业、产品结构性问题都是影响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因素。反过来看,低碳发展也将倒逼钢铁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冷静看待当前钢材消费的高增长,国家提出压缩粗钢产量,就是要求钢铁行业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从高速增长转移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表示,无论是控产能,还是减产量,目标都指向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这既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有利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2021年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呼吁钢铁行业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碳达峰,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尽早实现粗钢产量达峰,二是推动低碳冶金等变革性技术研发,三是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工艺,四是提高高强度钢材的应用。

钢铁企业积极响应,从宝武集团、河钢集团、鞍钢集团等多家钢铁企业发布的2021年经营计划中可以看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关键词。

(摘编自谢希瑶《要求更“刚”!碳达峰碳中和倒逼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材料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法规、政策、标准与行动,并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根据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4%,超额完成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为15.9%,比2005年提升了8.5个百分点,对煤炭消费的依赖显著下降,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明显成效。此外,我国还建设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既要面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又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但我国化压力为动力,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摘编自金观平《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文学类阅读

六月雪

陈盛

村子的最大最高的建筑,要数祠堂——红砖红瓦,重檐翘脊,歇山式房顶,就是村里最好的“四扇厝”“八扇厝” 也没它气派。

村子有个传统,在大的节日,一些在神灵前许过愿的村民,都会主动请闽剧团来祠堂演戏还愿。戏台子就搭建 在祠堂前,铺上幕布后,整个祠堂庄严肃穆,不许小孩儿攀爬玩耍。

五岁那年的上元节,我记忆深刻,大寒过后是立春,本是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的大好节气。当天却是天寒地冻, 我很着急,父母亲为我裁剪的新衣裳,显然是穿不上了。

我在屋里郁闷着,石蛋急赤白脸地闯了进来,他告诉我:“下雪了。”

“南方会下雪?”我就没有搭理他。“你就不想跟着我一起演一回《六月雪》① ?”石蛋不依不饶。

我心里一动:记得去年上元节,村里来了一个福州闽剧团,我跟石蛋缠着一个老演员学戏。我们学得快,学了 青衣、花旦、三花,又唱了江湖调、洋歌调、逗腔……当教到《六月雪》的时候,石蛋特别入戏,老演员感叹道, 要是来一场雪就好了… …

想到这里,我也顾不上新衣裳了,我说:“石蛋,你上台表演,我给你两翼掠阵。”石蛋还是那个急脾气,他一

拉,把我拉到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

我们一前一后顶着漫天的雪花来到了村里的祠堂。石蛋翻上戏台即兴上演了《六月雪》。 当天大雪纷纷扬扬,居然没过了脚踝。

石蛋告诉我:“很过瘾。”我们约好第二天戏台上见。

当晚, 因为下雪,非常叫座的几台闽剧也没有如期上演。

第二天早上,雪停了,我准备出门。父亲推门进来,一脚的泥泞,他的眉头紧蹙,熟练地燃上一支卷烟,可是, 刚吸上两 口,便大声咳嗽。

紧接着,裹着小脚的奶奶,踉踉跄跄地也从外面回来。她附在父亲的耳朵说着什么,父亲不时奇怪地看着我。 没等我明白过来,他突然操起一根树枝就把我抽懵了。我挺着脖子,不闪躲,不掉眼泪。

母亲刚好从外头回来,看到我,仿佛看到一件失而复得的宝贝,一把将我抢了过去。母亲责备道:“你们父子俩,

就是两头犟驴。”

我不能失信于石蛋,过了会儿,我忍着痛偷偷地跑了出去,跑到了戏台前,没看到石蛋,又跑到石蛋家里,石 蛋的院子聚集了好多人。

我在屋里找到石蛋,石蛋蜷缩着小身子,静静地躺在床上,一双眼睛惊恐地瞪着。他们说:“是石蛋冒犯了神灵, 一夜之间,田野的庄稼全部冻坏了,他自己也烧坏了脑子……”

那一年,整个村子都是缺吃少穿的,石蛋更是饥饱不匀,我偷偷地从家里拿出吃的接济他,母亲当作没看见, 父亲见了,免不了对我又是一阵呵斥。

石蛋从此不能去上学了,我在上学的路上,有时候蓦然回首,发现后面跟着石蛋。石蛋的身上总是有新的伤口, 他没了性子,对着人只会呵呵地傻笑。我的性子却长了不少,我想为石蛋出气,但是,我不知道该找谁。

我后来离开故乡,升学、工作,再也没看见过石蛋。我跟父亲的话依然不多,电话回去,他直接转给母亲。

有一天意外地接到父亲的电话,让我抽空回去一趟。我问什么事儿,他嗫嚅了半天,说:“村里祠堂翻修……让 母亲跟你说吧。”说着就把电话给母亲。母亲说:“我帮你许了个愿,你得回来还。”

为了祖宗门楣,我回去一趟。家乡变化很大,老房子不见了,四处是簇新的别墅;翻新了的祠堂果然威武,房 顶是高级的重檐庑殿式;戏台也更加高大,村里还愿的戏排到一个月之后。

许久没有回到家乡了,我就想到石蛋家里看看。母亲在厨房张罗着吃的,听说我要出门,拽着我的手臂不让, 再三交代我不要四处乱跑,娘俩好久没有说话了。

过了一会儿,外头锣鼓喧天,我找了个借 口,一个人往祠堂而去,闽剧团的演员正在粉墨登场。我在人群中穿

梭,我有点期待,或许,石蛋就在拥挤的人潮中。

“在找……石蛋吧?”父亲原来一路都跟着我。

我停了下来。

“石蛋……不在家。”父亲说得轻描淡写。

“不在家?他能去哪里?”我盯着父亲问。

“石蛋的父母过世后,石蛋的生活起居就由两个兄弟轮番照顾。前年村里征地拆迁,石蛋要在家里的话,就得分 一份——”

“就这样,石蛋被送走了? ”我有点歇斯底里,“他不知道,这是去送死吗?”戏台上的光线照亮了我狰狞的表情。

“石蛋死活不肯离开,两个兄弟就威胁他,要是不走……就让神灵将他彻底带走……”父亲慌乱地看了我一眼, 他习惯地卷了一支烟,半天却没能燃起,接着便是使劲儿地咳嗽……

“结果让人给五花大绑了吧?”我看了一眼高高的戏台子,我知道,这声音是从我的牙缝中蹦出来的。

“石蛋还是油盐不进,最后,他的一个兄弟跟他说,一起去找你,那儿在下雪。石蛋高兴了,他说跟你约好,再 搭档一回《六月雪》——”

我一甩手,迅速地消失在夜色里。

(原载《台港文学选刊》2021 年 2 期,有删节)

【注】①《六月雪》,文中指闽剧《六月雪》,剧本唱词改编自元代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窦娥冤) 。寡妇窦娥, 在无赖陷害、 昏官毒打下,屈打成招,成为杀人凶手,被判斩首示众。临刑前,满腔悲愤的窦娥许下三桩誓愿:血 溅白练,六月飞雪,大旱三年。窦娥冤屈感天动地,三桩誓愿一一实现。

古代诗文阅读 (34 分)
文言文阅读

任城威王彰,字子文。少善射御,膂力过人,手格猛兽,不避险阻。数从征伐,志意慷慨。太祖尝抑之曰:“汝不念读书慕圣道,而好乘汗马击剑,此一夫之用,何足贵也!”课彰读诗、书,建安二十一年,封鄢陵

二十三年,代郡乌丸反,以彰为北中郎将,行骁骑将军。临发,太祖戒彰曰:“居家为父子,受事为君臣,动以王法从事,尔其戒之!”彰北征,入涿郡界,叛胡数千骑卒至。时兵马未集唯有步卒千人骑数百匹用田豫计固守要隙虏乃退散彰追之,身自搏战,射胡骑,应弦而倒者前后相属。战过半日,彰铠中数箭,意气益厉,乘胜逐北,至于桑乾,去代二百馀里。一日一夜与虏相及,击,大破之,斩首获生以千数。彰乃倍常科大赐将士,将士无不悦喜。时鲜卑大人轲比能将数万骑观望强弱,见彰力战,所向皆破,乃请服。北方悉平。时太祖在长安,召彰诣行在所。彰自代过邺,太子谓彰曰:“卿新有功,今西见上,宜勿自伐,应对常若不足者。“彰到,如太子言,归功诸将。太祖喜,持彰须曰:“黄须儿竟大奇也!”

太祖东还,以彰行越骑将军,留长安。太祖至洛阳,得疾,驿召彰,未至,太祖。文帝即王位,彰与诸侯就国。诏曰:“先王之道,庸勋亲亲,并建母弟,开国承家,故能藩屏大宗,御侮厌难。彰前受命北伐,清定朔土,厥功茂焉。增邑五千,并前万户。”黄初二年,爵为公。

(《三国志·魏书·任城陈萧王传》,有删改)

语言文字运用 (20 分)
写作 (60 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