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2022年高三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语文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5
开学考试
现代文阅读(36分)
论述类文本阅读

“节约不浪费,美德最可贵,幸福的生活靠我们一起来描绘!”虚拟歌手洛天依与演员在舞台上一同表演少儿歌舞《听我说》,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与洛天依不同,视觉效果上与真人极度相似的“翎”,不仅在电视节目中现场回答提问,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瞬间”,有如真实人物。洛天依与“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虚拟人物。

虚拟人物指的是通过技术手段生成、带有拟人色彩的虚拟形象,具体可以分为平面类、视频类、主播类、演员类等类型。随着人工智能、动作捕捉、云渲染等现代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物的真实感、交互性不断给人惊喜,拟人化特点逐渐增强。虚拟人物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他们不仅能站上舞台表演,走进网络平台与众人交流,还拥有自己的短视频账号,甚至现身网络直播间“带货”。

作为技术创新与文艺创作相结合的载体,虚拟人物如何持续赋能数字文化生活?在文艺产品数量繁多、风格多样的今天,如何创造出经久不衰的虚拟人物形象?无论从文艺创作规律来说,还是从技术特点来看,虚拟人物的创作都离不开现实生活的滋养。只有以现实生活为土壤,技术优势才能有所依附,从而发挥其在文化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深入现实,虚拟人物才能真实动人。作为诞生于这个时代的虚拟人物,其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要有现实来源。时代背景间接塑造了虚拟人物的特点,这些特点蕴藏在时代脉动中,蕴藏在现代人的审美需求里,考验着虚拟人物创作者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能力。无论是人物造型中的五官、体态和服饰设计,还是人物性格的设置,都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仅以虚拟人物服饰设计来说,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具有传统气韵的虚拟人物形象往往备受青睐。

虚拟人物承载着价值引导的责任,这是其面对的一大挑战。对此,创作运营者要有自觉意识。虚拟人物要健康清朗,避免低俗化、过度娱乐化倾向。虚拟人物的运营者要对虚拟人物的“网络社交”负起责任。时下,“会看、会听、会说”的虚拟人物不断涌现,他们在社交平台上与广大网友友好互动。话题大到探讨人生,小到品评美食,点滴之间,都需要运营者妥善把握。虚拟人物要传递正能量,发挥其积极作用。

持续创作能力,是虚拟人物面对的另一大挑战。与小说、影视作品等文艺类型不同,虚拟人物始终在不断成长变化,这正是需要创作者发力的地方。纵观艺术长河,哪吒、孙悟空等经典形象之所以经久不衰,就是因为他们的故事被不断开掘,形象不断焕新。在今天陆续涌现的虚拟人物中,有谁可以成为留驻人们记忆中的经典形象呢?这对创作者是一个考验。

创作多考量,应用多思量。一些虚拟人物在外形、故事等各个环节尚未完善之时,就迫不及待地走进直播间,为商品做代言,曾引发网友争议。创作运营者只有专注创作,深入研究虚拟人物形象和艺术特色,才能把握好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从而让虚拟人物向善、向上,传递正能量。优质的虚拟人物来自生活,又反哺生活。涵养现实底蕴,用技术赋能数字生活,虚拟人物的未来值得期待。

(摘编自张明瑟《虚拟人物赋能数字生活》)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国能源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

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摘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材料二:

在天津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商务中心,风机、光伏板、地源热泵构成的供能系统,使风、光、地热等多种能源因地制宜、就地利用,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在此基础上,国网天津城东公司搭建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让客户以最低的用能成本进行生产办公。在商务中心,近40%的能源供给来自可再生能源,配备的储能设备不仅可以解决分布式电源出力不稳定问题,而且可以利用夜间低谷电蓄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供能,通过峰谷电价差为客户节省一笔电费支出。同时,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时监测大楼房间的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地源热泵的冷热出力,每年可以为楼宇节省用能成本100多万元。不仅楼宇实现了智慧用能,国内首个智慧能源工厂的落成也为制造业提供了高品质的供能方案。在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国网天津电力根据生产线的设备特性、电压敏感度、影响损失等因素,实时分级治理电能质量,对精密加工生产线加装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毫秒级消除电压波动,降低了废品率,企业每年可以增收100多万元。

(摘编自靳博《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助力“碳达峰”》)

材料三:

近年来,贵州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产业。截至2020年底,贵州风电企业42家、光伏发电企业33家。2019至2020年,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将全面服务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仁怀“电酿酒”、高校及大型公共建筑电蓄冷(热)空调示范项目建设等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电

制茶”“电锅炉”等,实现用户侧的绿色转型,为贵州工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同时,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力配合做好全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21至2023年将新增投资17.7亿元,新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24582个,确保贵州实现县县有充电站、乡乡有充电桩,充电设施全覆盖,满足城乡充电需求的目标。

(摘编自《南方电网全面服务贵州“碳达峰、碳中和”》)

文学类文本阅读

远去的萤火

刘庆邦

雨停后这天下午,闲不住的堂叔有了新的动议,要组织我爹他们去东河堵鱼。那年我五六岁吧,高兴得几乎欢呼起来。关于堵鱼,事情是这样的。十户人家联合起来,用纳鞋底子所用的那么粗的棉线绳子,织成一张大网。大网的面积有多大呢,可以把整个打麦场网得到边到沿,连麦堆、麦秸垛和硕大的石磙,都能网罗其中。

刚走出我们的村庄,我远远就望见了东河高耸的河堤。在天际的灰云压顶之下,河堤是青黛色,像是一条巨大的黑鱼的脊背。我爹像提溜一只羊羔子一样,把我弄到河堤的堤面上。我往河里一看,惊得禁不住直往后退。河里的水太满了,满得溜边溜沿。一棵玉米秆子从上游漂下来了,快得像一支箭一样,嗖地就射了过去,眨眼就不见了。

爹把秫秸箔折叠成双层,铺在满是泥泞的堤面上。我在箔上坐下,一动都不敢动。不敢往河里看,我就转过脸去,往河堤外面看。河堤下面离我最近的地方,种的是一片高粱。如果说每一粒高梁米都是一只斑鸠眼的话,斑鸠已经睁开了眼,并露出红红的眼圈儿。

随着水面啪的一声,还有堵鱼人的一阵叫嚷,我看到大网已投进河中,爷爷和叔叔们正在往揳在河两岸的两根木桩子上固定网纲。网纲是一根比较粗的绳索,穿在大网后背的边沿。一条大鱼游了过来,大鱼可能碰到了网纲,噌的一下跳将起来,跃出了水面。

我爹大喊一声:快拉!有的双手拽着绳子,身子向下打着坠,倒退着往前拉。有的把绳子背在背上,弓着身子,像纤夫拉纤一样向前拉。我不知不觉从箔上站了起来,双手攥紧,眼睛瞪大,向网里看去。让人失望的是,只有几条身材苗条的白条,在网里蹿了几下,闪过几道银光,尾巴一翘,就从网眼里钻了出去。大网又起了两次,还是没有逮到鱼。

天黑下来了。天黑得很快,没有渐渐之说,说黑就黑了。爹过来摸摸我的头,说:要是困了你就睡吧。我爹问我:我说不让你来,你非要来,现在后悔了吧?我没说后悔不后悔,在箔上躺下了。耳朵离地面近了,我似乎听到了河水流动的呼呼声。流水带风,而且带来的是长风。风从我的脖子那里掠过,一直掠到我的肚子上、腿上、脚上,还有指甲盖儿上。爹把他的汗褂子脱下来,盖在我的肚子上和光腿上。

瞌睡总是和黑暗联系在一起,那些堵鱼的人强打精神,要求我爹给他们讲故事。我爹当过

二十多年兵,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地方,肚子里装的故事是很多的。我爹讲的故事有些遥远,他讲故事的声音好像也有些遥远,一点儿都引不起我的兴趣。我的眼皮开始发涩,真的要合上了。

在我似睡未睡之际,迷蒙中我看到有星星从天空落下来,一颗、两颗、三颗……奇怪呀,月黑头加阴天,天上一个星星都没有,怎么会有星星落下来呢?看见有星星在漆黑的夜空闪烁,

我欣喜地向爹报告:星星,星星!

爹说:那不是星星,是萤火虫。

我是第一次听说萤火虫,也是第一次看见萤火虫。什么是萤火虫?我问爹。

萤火虫是一种会飞的虫子,样子跟蜜蜂差不多。只不过,蜜蜂不会发光,萤火虫会发光。

萤火虫喜欢在夜里出来活动,天越黑,越能显出它身上萤火的光明。

萤火虫会蜇人吗?

萤火虫不会蜇人。

那,它身上的火烧手吗?

不烧手。

我想逮一个萤火虫玩。

那不太容易,还没等你伸手逮它呢,它就把身上的萤火熄灭了,你就看不见它了。

我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数过星星,星星越数越多,怎么也数不过来。萤火虫好像比星星还难数。萤火是明明灭灭,灭灭明明。你看见它是明的,它忽而灭了。你以为它灭了,它忽而就明

了。萤火虫的火没有火苗,发出的光也没有光芒,就那么淡淡的、莹莹的,有时像橘黄,有时像柿红,有着梦幻般的色彩。把萤火虫看了一会儿,我就进入了我自己的梦乡。

我爹他们在半夜的喊叫声把我惊醒,大概堵到了鱼,有人喊大家伙,有人喊乖娘子,有人喊还有一条呢,干死它,干死它!我没有爬起来,我又看到了在夜空中飞舞的萤火虫。萤火虫似乎对人类堵鱼的事不感兴趣,它们该怎么飞,还怎么飞。我也是,我对看萤火虫更有兴趣。有些萤火虫飞得很低,几乎碰到了我的眼皮。有的萤火虫飞得比较高,高得有些缥缈。多层次的萤火,构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我自己也仿佛成了童话世界中的一员。

那天夜里,我不记得被惊醒了多少次。反正每次醒来,我都看到了萤火虫。萤火虫飞着飞着,还会落下来。有的停在高梁穗子上,有的停在蓖麻棵子上。一只萤火虫竟然停在了我爹的背上,把我爹的脊背照出了一片黄晕。我告诉爹:萤火虫爬到你背脊上去了!

我爹说:不要管它。

天亮了,我才看到我爹他们堵到的鱼。这些各色大鱼被集中放到河堤外面的一个水洼子

里,金一块,银一块,铜一块,铁一块,加起来恐怕有好几百斤吧。

(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34分)
文言文阅读

雍熙元年六月,诏求直言。知睦州田锡上疏言:“时久升平,天下混一,故左取右奉,致陛下以功业自多。然临御九年,四方虽宁,而刑罚未甚措,水旱未甚调,陛下谓之太平,谁敢不谓之太平!陛下谓之至理,谁敢不谓之至理!”又言:“宰相若贤,当信而用之;非贤,当择而任之。奈何置之为具臣而疑之若众人也!”帝韪其论。帝尝语侍臣曰:“朕何如唐太宗?”参知政事李昉微诵白居易《七德舞》词曰:“怨女三千放出宫,死囚四百来归狱。”帝闻之遽起曰:“朕不及,朕不及,卿言警朕矣!”二年秋七月,诏诸道转运使及长吏,乘丰储廪,以防水旱。淳化元年十二月,帝谓宰相曰:“治国之道,宽猛得中,宽则政令不成,猛则民无所措手足。”赵昌言曰:“今朝廷无事,边境宁谧,正当行好事之时。”上喜曰:“朕终日与卿等论此事,何忧天下不治!苟天下亲民之官皆存此心,则刑清讼息矣!”二年,帝以旱蝗,召近臣问以得失,众以天数对。寇准独曰大旱之证盖刑有所不平也帝怒起入禁中顷之复召准问不平状以准可大用遂自枢密真学志拜枢密副使准尝奏事殿中,语不合,帝怒起,准辄引帝衣请复坐,事决乃退。帝嘉之曰:“朕得寇准,犹文皇之得魏征也。”八月己卵,置审刑院。帝虑大理、刑部吏舞文深刻,乃置审刑院于禁中,置详议官六员。四年二月,置审官院。初,帝虑中外官吏,清浊混淆,命官考课, 号磨勘院。至是,梁鼎上言曰:“望陛下特诏有司,申明考绩之法,庶几官得其人,民受其赐。”于是改磨勘院为审官院,掌审京朝官。

(节选自《宋史纪事本末·太宗致治》)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写作(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