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2023届高三上学期7月第一次考试语文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4
开学考试
现代文阅读(36分)
论述类文本阅读

地质学清楚地揭示,各个大陆过去都曾经历过巨大的环境条件变迁,所以我们可望在自然条件下看到生物的变异,如同它们在驯养情况下所发生的那样。只要在自然状况下有变异发生,那么认为自然选择不曾发挥作用就很难解释了。常常有人主张,在自然条件下,变异量仅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但这是无法证实的。虽然只是作用于外部性状,并且其结果很难确定,但人们却可以将驯养生物个体的微小差异逐渐积累起来,并在一段不长的时期内产生巨大的效果。物种中存在着个体差异,这是大家所公认的。但是除了这些个体差异外,所有的博物学家还承认有自然变种的存在。它们相互之间的差别十分明显,值得在分类学著作中记上一笔。没有人能明确区分开个体差异和微小变异,也难以区分特征明显的变种和亚种,以及亚种和物种。在分离的大陆上,或在同一大陆被某种障碍所隔离的不同区域内,以及孤立的岛屿上,存在着如此多样的生物类型,它们被一些有经验的博物学家归为变种,或被另一些博物学家列为地理种或亚种,而另一些却将其列为亲缘很近、特征明显的物种。

如果动植物确有变异,不管这一变异是多么微小和缓慢,只要其变异或个体差异在某一方面有益于自身发展,它们为什么不会通过自然选择将其保存和积聚起来,即所谓最适者生存呢?如果人们能够耐心地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变异,那么在复杂而多变的生活条件下,那些有利于自然界生物的变异为什么不会经常产生,并得到保存或选择呢?那些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起作用的,并严格审视每一个生物的全部体制、构造和生活习性的选择力量——即择优弃劣的力量,会受到什么限制吗?据我看,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限制这种缓慢的,并巧妙地使每一种生物类型都能适应最为错综复杂的生活条件的力量。

1859年11月,达尔文出版了旷世之作《物种起源》。与达尔文同时发表相似观点的华莱士把这个理论称为“达尔文主义”。当时生物学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今天我们熟知的遗传规律以及基因等概念当时都没有出现,因此达尔文进化论在解释诸多具体细节时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甚至错误。在后人的持续研究中,进化论被不断修正和完善着,但总体而言,达尔文进化论并没有被根本性动摇。

德国生物学家魏斯曼在1885年提出了“种质连续学说”,否定了达尔文学说中关于遗传规律的一些非正确观点。但对于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方面,魏斯曼完全接受并继承了,认为除了自然选择外,进化不再需要其他机制。这种基于种质连续理论的进化学说被称为“新达尔文主义”。

站在今天的视角,“种质连续学说”还不是真正的遗传规律。奥地利的孟德尔在1866年发现了真正的遗传规律,即经典遗传学上的两个重要定律——遗传因子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1900年,孟德尔的工作及其遗传学说被三位植物学家各自通过研究植物杂交而“重新发现”,遗传学从此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

遗传学蓬勃发展的最初阶段,由不连续突变引起进化的突变论思想占了上风,对达尔文的渐变论提出了非常尖锐的挑战。但随后不久,一系列新的遗传学发现,尤其是群体遗传学的创立和发展,为达尔文“连续变异性状”的遗传机制找到了解决方案。当然,也对达尔文原来的一些观点进行了修正。例如提出了“适应度”的概念取代传统的“最适者生存”的说法。到了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基于渐进化、自然选择和种群思想,同时又符合已知的遗传学机制,此外还考虑到环境因素影响的综合进化理论形成,标志着现代达尔文主义的产生。

现代达尔文主义把进化的思想扩展到生物学的所有分支,以消除进化生物学与生物学其他领域之间的隔阂,也把现代生物学中各个领域的进展尽量融入其理论框架之中。

如今,在这个分子生物学时代,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生命密码的破解,进化论仍在不断地发展,“基因选择学说”“社会生物学”“间断平衡”“中性理论”“进化发育生物学”等理论或学科的发展,都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推进着进化论。

(摘编自微博作者山城学术圈《进化论错了吗》)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集东方美学与现代时尚为一体的国潮正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新的文化桥梁。根据有关数据,国潮在过去十年的关注度不断上涨,并且海外市场正在不断升温。从2018年“李宁”在纽约时装周完成以“悟道”为主题的时尚走秀开始,中国元素的服饰设计、电视电影、动漫游戏等国潮产品逐渐走出国门,得到越来越多海外青年人的认可。TikTok等互联网平台的全球普及也正在加速这种趋势。以游戏为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1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过去10年间增长约100倍。由此可见,国潮已经从单纯的中国产品和品牌象征,发展为以青年力量为支撑的中国美学时尚风潮,从而构成中华民族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符号。

   国潮可以说是顺应青年群体的审美品位和个性特征,对传统文化进行的再创作和再表达。比如故宫、三星堆等博物馆基于中国经典文物元素设计开发文创产品,河南电视台用视听语言重新复原唐朝风貌,央视春晚通过高科技将传统山水意境融入现代舞台等。因此,国潮在深层代表了一种民族文化的再生产,表现为时间维度促进文化传承和空间维度扩大传播影响力的双重过程。当传统文化以国货为载体实现符号转译和意义再造,就逐渐形成新的、被广泛认同的融合性社会思潮,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原本的商品属性获得建制性的文化影响力。

   这种新的文化现象依托青年群体发展壮大。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以韩流、动漫、美剧等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受众市场,而中国的流行文化却很难突破中西方的文化壁垒。从这个角度来说,国潮立足青年群体尤其是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群)的审美取向和文化旨趣,不仅为未来的国际传播创造了新的中国特色的符号中介,同时切中全世界青年人共同的“潮”“酷”等个性化诉求,为超越国家层面的文化再生产开辟出潜在空间,比如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时尚品牌已经引起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同时国潮在操作层面也通过激活青年群体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为青年主导的国际传播模式探索了可行的路径。

(摘自人民日报《国潮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

   材料二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看来,国潮不仅是消费潮流,也是一种价值观、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国潮的兴起,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和中国美学广为传播的契机。“国潮成为一种席卷年轻人的流行浪潮,当然不只是靠卖产品,它必然引领了生活风尚。”刘黎明说,“有些所谓的国潮产品可能更迭很快,一个品牌没火多久就销声匿迹了。但这没关系,因为国潮产品也是商品,商品是可以被替代的。”在她看来,国潮文化作为年轻人文化认同感的一部分,一旦产生就不会因某些品牌被淘汰而轻易消逝。

“国潮是中国产品、中国品牌、中国美学、中国文化的综合呈现。”王昕总结说。他认为,国潮是多种符号的统一和再现,其中包含中华传统文化认同层面的符号,比如民族图腾式标记的民族符号;还有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融合的符号;以及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符号,比如中国、中华字样等激发中华民族群体性认同的符号。“冰墩墩和雪容融就是中国形象的情感对应物,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如此高,正是看重它们丰富的情感内涵和象征价值。”王昕说。

(摘自光明日报《年轻人为何热衷国潮》)

   材料三   在王昕看来,国潮这几年的发展,在商业文化的升级、社会文化氛围的营造方面,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国潮设计元素表面化、泛娱乐化、符号空洞化等。”王昕分析说,“在国潮席卷而来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保持高度的理性,既要看到其中折射的文化认同、民族情感,以及对于整个文化发展带来的利好,也不能忽视其中裹挟着的一些文化隐患。”

   如何用好国潮文化符号?国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要有计划地进行集群化、规模化、系列化的开发。”王昕认为,目前国潮文化中的文化形象和符号还较为分散,其开发也呈现一种散点多发状态,围绕某一个文化元素成体系、成规模的开发还比较少。“国潮之后的发展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而不只是自下而上、自发生成的潮流。”王昕解释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各个国家都有共性的发展轨迹,就是从自发地聚集,到政府有效规划和顶层设计的规范引导。政府有效介入和规范化引导是潮流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促进因素。“现在国潮的发展已经到了通过顶层设计实现更好发展的历史时机。这可以让国潮文化产业实现进一步的升级。”王昕说,目前国潮文化中浮于表面的设计元素和文化形象居多,中国元素的内核还可以进一步挖掘。

(摘自光明日报《年轻人为何热衷国潮》)

文学类文本阅读

一句顶一万句(节选)

刘震云

   杨百顺他爹是个卖豆腐的。别人叫他卖豆腐的老杨。老杨除了卖豆腐,入夏还卖凉粉。卖豆腐的老杨,和马家庄赶大车的老马是好朋友。两人本不该成为朋友,因老马常常欺负老杨。欺负老杨并不是打过老杨或骂过老杨,或在钱财上占过老杨的便宜,而是从心底看不起老杨。

   看不起一个人可以不与他来往,但老马说起笑话,又离不开老杨。老杨对人说起朋友,第一个说起的是马家庄赶大车的老马;老马背后说起朋友,一次也没提到过杨家庄卖豆腐也卖凉粉的老杨。但外人并不知其中的底细,大家都以为他俩是好朋友。

   打铁的老李给他娘做寿,祝寿那天中午,老马和老杨皆去随礼吃酒席。老杨早起卖豆腐走得远,吃酒席迟到了几步;马家庄离镇上近,老马准时到了。老李觉得卖豆腐的老杨和赶大车的老马是好朋友,便把老杨的座位,空在了老马身边。老李以为自己考虑得很周全,没想到老马急了:“别,快把他换到别的地方去。”老李:“你们俩在一起爱说笑话,显得热闹。”

   老马问:“今天喝酒不?”老李:“一个桌上三瓶,不上散酒。”老马:“还是呀,不喝酒和他说个笑话行,可他一喝多,就拉着我掏心窝子,他掏完痛快了,我窝心了。”又说:“不是一回两回了。”老李这才知道,他们这朋友并不过心。或者说,老杨跟老马过心,老马跟老杨不过心。遂将老杨的座位,调到另一桌牲口牙子老杜身边。

   杨百顺前一天被爹打发过来帮老李家挑水,这话被杨百顺听到了。吃酒后第二天,卖豆腐的老杨在家里抱怨老李的酒席吃得不痛快,礼白送了。不痛快不是说酒席不丰盛,而是在酒席上,跟牲口牙子老杜说不来。老杨认为自己去得晚,偶然挨着了老杜。杨百顺便把昨天听到的一席话,告诉了老杨。卖豆腐的老杨听后,先是兜头扇了杨百顺一巴掌:“老马绝不是这意思。好话让你说成了坏话!”在杨百顺的哭声中,又抱着头蹲在豆腐房门口,半天没有说话。之后半个月没理老马。在家里,再不提“老马”二字。但半个月后,又与老马恢复了来往,还与老马说笑话,遇事还找老马商量。

   四十多年过去,老杨中风了,瘫痪在床,家里的掌柜换成了大儿子杨百业。四十年过去,老杨过去的朋友要么死了,要么各有其事,老杨瘫了之后,无人来看他。这年八月十五,当年在集上卖葱的老段,提着两封点心来看老杨。多日不见故人,老杨拉着老段的手哭了。见家人进来,又忙用袖子去拭泪。

   老段:“当年在集上做买卖的老人儿,从东头到西头,你还数得过来不?”

   老杨虽然脑子还好使,但四十年过去,当年一起做事的朋友,一多半已经忘记了。从东到西,扳着指头查到第五个人,就查不下去了。但他记得卖驴肉火烧的老孔和卖胡辣汤兼卖烟丝的老窦,便隔过许多人说老孔和老窦。

   老段:“马家庄赶大车的老马,你总记得吧?”

   老杨松了一口气:“他,我当然记得,死了两年多了。”

   老段笑了:“当年你心里只有老马,凡人不理。岂不知你拿人家当朋友,人家背后老槽改你。”

   老杨赶紧岔话题:“多少年的事了,你倒记得。”

   老段:“我不是说这事,是说这理。不拿你当朋友的,你赶着巴结了一辈子……拿你当朋友的吧,你倒不往心里去。当时集上的人都烦你卖东西敲鼓,就我一个人喜欢听。为听这鼓,多买过你多少碗凉粉。有时想跟你多说一句话,你倒对我爱答不理。”

   老杨忙说:“没有哇。”

   老段拍拍手:“看看,现在还不拿我当朋友。我今天来,就是想问你一句话。”

   老杨:“啥话?”老段:“经心活了一辈子,活出个朋友吗?”又说:“过去没想明白,如今躺在床上,想明白了吧?”

   老杨这才明白,四十年后,老段看自己瘫痪在床,他腿脚还灵便,报仇来了。老杨啐了老段一口:“老段,当初我没看错你,你不是个东西。”

   老段笑着走了。

   老段走后,老杨还在床上骂。

   杨百业问老杨:“老马是个赶大车的,你是个卖豆腐的,你们井水不犯河水,当年人家不拿你当人,你为啥非巴结他做朋友?有啥说法不?”

   老杨叹了一口气:“有,不然我也不会怵他。”

   杨百业:“事儿上占过他便宜,或是有短处在他手里,一下被他拿住了?”

   老杨:“事儿上占便宜拿不住人,有短处也拿不住人,下回不与他来往就是了。记得头一回和他见面,就被他说住了。”

   杨百业:“啥事?”

   老杨:“头一回遇到他,是在牲口集上,老马去买马,我去卖驴,大家在一起闲扯淡。论起事来,同样一件事,我只能看一里,他能看十里,我只能看一个月,他一下能看十年;最后驴没卖成,话上被老马拿住了。”又摇头:“事不拿人话拿人呀。”又说:“以后遇到事,就想找他商量。”

   杨百业:“听明白了,还是想占人便宜,遇事自个儿拿不定主意,想借人一双眼。我弄不明白的是,既然他看不上你,为啥还跟你来往呢?”

   老杨:“可方圆百里,哪儿还有一下看十里和看十年的人呢?老马也是一辈子没朋友。”又感叹:“老马一辈子不该赶马车。”

杨百业:“那他该干啥呢?”

   老杨:“看相的瞎老贾,给他看过相,说他该当杀人放火的陈胜昊广。但他又没这胆,天一黑不敢出门。其实他一辈子马车也没赶好,赶马车不敢走夜路,耽误多少事儿呀!”说着说着急了:“一个胆小如鼠的人,还看不上我,我他妈还看不上他呢!一辈子不拿我当朋友,我还不拿他当朋友呢!”

   杨百业点点头,知道他俩一辈子该成为朋友。

(节选自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有删减)

古代诗文阅读(34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

桓谭字君山,沛国相人也。谭以父任为郎,因好音律,善鼓琴。博学多通,能文章,简易不修威仪,而憙非毁俗儒,由是多见排抵。

哀、平间,位不过郎。傅皇后父孔乡侯晏深善于谭。是时高安侯董贤宠幸,女弟为昭仪,皇后日已疏,晏嘿嘿不得意。谭进说曰:“昔武帝欲立卫子夫 , 阴求陈皇后之过,而陈后终废,子夫竟立。今董贤至爱而女弟尤幸,殆将有子夫之变,可不忧哉!”晏惊动,曰:“然,为之奈何?”谭曰:“刑罚不能加无罪,邪枉不能胜正人。夫士以才智要君,女以媚道求主。皇后年少,希更艰难,或驱使医巫,外求方技,此不可不备。又君侯以后父尊重而多通宾客,必贻致讥议,不如谢遣门徒,务执谦悫 , 此修己正家避祸之道也。”晏曰:“善。”遂罢遣常客,入白皇后,如谭所戒。后贤果风太医令真钦,使求傅氏罪过。遂逮后弟侍中喜,诏狱无所得,乃解,故傅氏终全于哀帝之时。及董贤为大司马,闻谭名,欲与之交。谭先奏书于贤,说以辅国保身之术,贤不能用,遂不与通。

世祖即位,征待诏。后大司空宋弘荐谭,拜议郎给事中,因上疏陈时政所宜,曰:“臣闻国之废兴在于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辅佐辅佐贤明则俊士充朝而理合世务辅佐不明则论失时宜而举多过事夫有国之君俱欲兴化建善然而政道未理者其所谓贤者异也。”书奏,不省。

是时帝方信谶,多以决定嫌疑。有诏会议灵台所处,帝谓谭曰:“吾欲以谶决之,何如?”谭默然良久,曰:“臣不读谶。”帝问其故,谭复极言谶之非经。帝大怒曰:“桓谭非圣无法,将下斩之!”谭叩头流血,良久乃得解。出为六安郡丞,意忽忽不乐,道病卒,时年七十余。

初,谭著书言当世行事二十九篇,号曰《新论》,上书献之,世祖善焉。《琴道》一篇未成,肃宗使班固续成之。元和中,肃宗行东巡狩,至沛,使使者祠谭冢,乡里以为荣。

(选自《后汉书·桓谭传》,有删改)

【注】①卫子夫:汉武帝的皇后。②悫:诚实,谨慎。

语言文字运用(共20分)
作文(共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