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调研抽测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3-28
期末考试
任务一:礼赞理想之光(10分)
任务二:品读人生悲喜(7分)
任务三:追寻心灵成长(19分)
阅读

【甲】阿长与山海经(节选)

 “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sǒng)   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

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乙】莫先生的草地

薛琬婷

莫先生家就在郊区的一处山坡上,他的家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因为莫先生家的庭院里有一片美丽的绿草地,这是一片很干净的草地,没有任何垃圾,没有种太多其他的植物,也很少听到声音。这里,静悄悄的……

所有经过莫先生家的人,甚至是住在隔壁树上那只刚搬来不久的小麻雀,都对莫先生家庭院里没有一个人活动而感到惊讶!

“这可真是这座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美丽草地啊!”

没错,每个路过的人都会发出如此的赞叹。莫先生家的庭院空荡荡的,没有别的声音,只有偶尔听到的割草声和莫先生开门、关门的声音。

有一天,出门旅行的鳄鱼阿巴,穿过了莫先生家的篱笆,来到莫先生家的庭院。他走得好累好累,想在莫先生家的庭院休息一下。

这片草地是他这一趟出门远行中,所见过最美的草地;几天的长途旅行让他感觉好困好困,于是,慵懒的鳄鱼阿巴打了个大哈欠,带着满身的疲(bèi) 在这温暖的阳光下睡着了。

傍晚,太阳西下,刚下班回到家的莫先生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他小心地靠近鳄鱼阿巴,希望能劝他离开草地。于是,莫先生悄悄地趴在鳄鱼的身旁,准备和他说话。

“鳄鱼先生,可以请您离开吗?”

“我叫阿巴,您呢?”鳄鱼阿巴一点离开的意思都没有。

“我是莫咂咂,鳄鱼先生,您要准备离开了吗?”莫先生有点不耐烦地说。

“啊,莫先生,我必须谢谢您,您这片美丽的草地让我睡得好舒服,我已经不觉得累了。”鳄鱼阿巴发自内心地感谢。

“真的吗?”每天只知道洒水、修剪的莫先生,从来没想到会因自己家的草地而得到别人的感激。

“您也可以躺一躺。”鳄鱼阿巴邀请莫先生。

莫先生似乎忘了自己原来的目的,半信半疑地躺在鳄鱼阿巴的身旁。接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个原本气呼呼、担心害怕的莫先生,竟全然(     )地打起了盹。

第二天,莫先生下班后,又看见鳄鱼阿巴躺在草地上,身边还多了一些新朋友——麻雀先生和麻雀小姐。莫先生不喜欢叽叽喳喳的麻雀,一直想要赶走他们,但在鳄鱼阿巴再次诚意的邀请下,莫先生又躺在了草地上。昨天的美好感觉又出来了,让他忘记了驱赶麻雀。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不知不觉过了好几个星期。鳄鱼阿巴带来许多不同的朋友到这片草地来,莫先生的态度由一开始的驱赶、不耐烦,到最后甚至开始期待,希望每天都有不同的动物来他的草地躺一躺。

莫先生家的庭院变得热闹了起来,这片一直干净美丽的草地,依旧干净美丽,除了规律的割草声和单调的开门、关门声,还多了其他的声音,而且是快乐的声音哦

任务四: 感受品格光辉(14分)
阅读

【材料一】

15载,为无臂哥哥撑起一片天

张 勇

人世间有一种无法割断的感情,是亲情。

2001年的一天,3岁的哥哥吴建早调皮地去攀爬路旁没有防护设施的变压器,触电倒地,送乡卫生院抢救后保住了生命,却从此失去了双臂。

吴建智6岁时,哥哥8岁,兄弟俩一起入学,从此,幼小的吴建智便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任。从小学到高中,兄弟俩都同班同桌,建智每天为哥哥收拾课本、文具,陪哥哥上学放学,协助哥哥洗澡、上厕所,下雨时为比自己个头高的哥哥撑伞,宁可淋湿自己,也不让哥哥淋雨。

六年级时,兄弟俩开始了同住一间宿舍的住校生涯,吴建智每天照顾哥哥的事更多了,帮哥哥打饭、洗碗、洗衣服。“在巧家县三中读初、高中时,学校条件差,有上百个同学排队打饭,弟弟要打两份饭,又用冷水为我洗碗,冬天弟弟的手经常起冻疮;学校只有公共厕所,弟弟帮我不怕脏,也不怕别人笑。”哥哥回忆起弟弟对自己的帮助,如一幕幕电影重现眼前。

上了大学,兄弟俩同住在一间宿舍。吴建智依然照顾着哥哥,虽在不同教室上课,但一下课便匆匆赶回宿舍。课余时间他很少外出游玩,总牵挂着哥哥。

有人问:“你15年来一直照顾哥哥,心里动摇过吗?”

“只有越来越坚定,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每个人有困难都应该帮助他,何况是亲哥哥,我们形影不离,分开了还不习惯呢!”吴建智腼腆地说。是爱,是亲情,让兄弟俩相依为命,砥砺同行。

人生路上有一种难以消磨的意志,叫自强!

“你比你想象的,更有力量!”“加油!”“fighting(战斗)!”这是写在吴建早床边墙壁上的话;在他们的宿舍门框上写着“励志公寓”。这些,每天都在激励着兄弟俩继续奋斗。

在吴建智的鼓励和帮助下,哥哥从小学习用脚做事、照顾自己,到高中时已经能自己洗头洗澡。从上小学起,哥哥就练习用脚写字,至今已经非常熟练。兄弟长期同桌,学习上自然相互帮助。哥哥的双脚,像手一样灵活,左脚按纸,右脚脚趾夹笔,能写下一行行工整的文字。他也能用脚趾灵巧地敲击键盘。“我平时都是正常做试卷、上电脑课,不影响学习,现在70%的生活事务都能自理了!”哥哥自信地说。

能有今天的自信,兄弟俩不知经历了多少辛酸。高考经历对吴建智兄弟俩来说,更如过雪山草地一样艰难。当年离高考还有20天时,哥哥在独自洗澡时不慎滑倒,摔断了右肩锁骨,断骨几乎刺破了皮肤。吴建智马上把哥哥送到巧家县医院抢救,并在哥哥床边守护了两天,直到爸爸从乡下赶来陪护。哥哥做手术打了全身麻药,10天后才出院,然后带伤匆匆走上高考考场。

终于,兄弟一起走进了昭通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大学这三年,兄弟俩学习非常努力,在各自班级里成绩名列前茅。弟弟现在准备考研,哥哥在今年春季学期班里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名,而且还以267分的高分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超过录取分数线85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康德平连声称赞。

2019年,吴建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哥哥去年被评为云南向上向善好青年。

2021年6月,吴建智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郑重地说:“去年疫情期间,许多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对我影响很大。我相信入党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品质,激励自己更加发奋努力!”

    ( 2021年11月5日《光明日报》有删改)

【材料二】

“小人物”也是支撑中国的脊梁

彭睿

“人民是共和国的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闪耀着人性最耀眼的光芒,成为支撑中国的脊梁。

小人物播撒大爱。在灾难面前,灾区群众挂标语、搭帐篷,煮大锅饭;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超常努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志愿者群体以成熟、理性、专业、务实的态度,建立“心理让工援助站”;还有伟大的人民教师和医生无私奉献,舍己为人,以良好的职业素养,为灾区人民带去温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真实的力量从不会渺小,小人物汇聚大能量,播撒大爱,支撑起中国的脊梁。

小人物传递正能量。“5·12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献计献策,为灾区人民带去温暖,传递正能量,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磨刀老人”吴锦泉将两年来磨刀积攒的毛币、硬币悉数捐给雅安灾区,体现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鼓舞着灾民重建家园,重拾信心;新闻媒体工作者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我们传递信息,也传递着我们对灾区群众的关注和爱;还有千千万万的网民,通过虚拟空间发布、传递信息,表达情感,为抗震救灾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小人物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温暖与爱,传递着正能量。

小人物创造美好生活。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才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发展。长江两岸绿意盎然,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还有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第二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国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这些都是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创造的成果,小人物创造了美好生活,成为支撑中国的脊梁。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小人物以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播撒大爱、传递正能量,创造美好生活,小人物是支撑中国的脊梁。

(来自搜狐网2021年10月22日 有删改)

【材料三】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鲁迅《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节选)

任务五:体悟古人忧乐(17分)
任务六:书写生活感触(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