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安徽省六校教育研究会2021届高三下学期文科综合政治2月第二次联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月考试卷
单选题,每小题4分
非选择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0年12月28日至29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材料一:2013年中央提出发展家庭农场的倡议,截至2018年底,有60万家家庭农场被列入家庭农场名录,是2013年的4倍多,其经营范围从粮经结合,到种养结合,再到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到2022年全国家庭农场数量将达到100万家。但是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展滞后,与农业生产不相适应,土地流转很少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权责关系不明确等因素影响了家庭农场的发展。

材料二:安徽某村党委把发展壮大家庭农场作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抱团发展、项目支撑等,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凝聚干群心,探索出一条具有该村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村两委先后组织村民挖塘养鱼、开办企业,并鼓励村民大胆创业,劳动致富,陆续办起了水泥预制品厂、家具厂等工厂,收益颇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市场需求与行情,不断强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村里投资成立了苗木公司,将全村5000亩可耕地实行流转,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有效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截至2020年11月底,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超过2019年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20年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考古学背负着巨大的浪漫梦想,考古让我们证实过去真实发生过的事,让我们看到历史无法记载、没有记载的事,也可以帮我们修正历史曾经有过的记载。青少年在学习考古学知识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古代文化和科学知识,也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在各种重要的外交场合,习近平都希望世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考古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条纽带。

材料二:2020年7月,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因其高考676分,位居湖南省文科第4名,却选择了北大“冷门”考古专业而受到各方关注。对此,有人认为留守家庭的孩子应该选一个好就业、赚钱多的专业改变家族命运;也有人认为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更重要。对兴趣的坚守,使得钟芳蓉吸引了考古界前辈的关注和支持。她的“偶像”樊锦诗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对于这份鼓励,钟芳蓉连夜回信:“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让我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或许正如部分人所说,过多的关注让她倍感压力,但是也让她更加看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让她有了更大的力量面对未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