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湖北省新高考联考协作体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历史开学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8
开学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题3分,共45分)
综合解答题(共5题,16题12分,17题12分,18题14分,19题8分,20题9分,共55分。)
16~19世纪的中国外销瓷。

16世纪初,中国外销瓷以景德镇的青花瓷为主,多销往西亚地区和非洲东部,如西亚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城市就是当时中国瓷器的主要交易地,再从此流散到土耳其、伊朗等地区。此阶段景德镇外销瓷的瓷器纹饰有伊斯兰地区的吉祥物孔雀纹等。嘉靖年间(16世纪中期),因倭寇作乱和海禁,海上运输较为艰难。隆庆时期开放海禁,海上贸易重获繁荣。海外市场需求增长,使福建沿海瓷窑迅猛发展,瓷器源源不断运向海外。

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的万历年间出现了一种名为“克拉克瓷”的特殊样式的外销瓷,多是欧洲出样定制的,主要由荷兰东印度公司经营。此阶段的外销瓷中,除了碗盘,还有一些特殊的外贸瓷器形,如方瓶。方瓶是仿制欧洲玻璃器制造的酒瓶,许多方瓶上还会有西方贵族的徽章图案。市场的需求带来明末清初瓷器烧造风格和经营方式的转变。17世纪中晚期,康熙年间实行海禁政策,海运停歇造成国外日益膨胀的瓷器需求得不到满足,日本瓷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康熙二十三年(1684)重开海运,外销瓷最为兴盛,雍正、乾隆及以后也有大量输出。19世纪后期,外销瓷随着欧美本土瓷业的发展和中国风热潮的衰退逐步势微。

----摘编自陈闻娃《16~19世纪的中国贸易瓷》

阅读以上材料,从材料中提炼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证。(提炼观点正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