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2课 阿拉伯帝国 同步练习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8
同步测试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远征在客观上使希腊文明与埃及、巴比伦和印度的文明得以接触、交流、融合,扩大了各民族已知世界的范围,加快了人类历史由分散走向整体的过程。在一个世界性的帝国内,世界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出现是必然的。亚历山大帝国的建立在世界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材料二:它试图以中国唐朝为模式,将日本改变成中央集权制国家。按照中国的模式,日本也分成若干省和地区。此外以天皇名义将所有土地收归国有,给农户耕种。施行这些变革的目的是加强帝国的权力。

材料三:阿拉伯艺术同文学一样绚丽多彩,集中体现在清真寺的建筑结构和装饰上。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它不断吸收希腊、波斯、印度、两河流域和埃及的古建筑特色,逐渐形成了阿拉伯—伊斯兰建筑艺术……阿拉伯地处欧、亚、非三洲要冲,在沟通东西文化上起着特殊的作用……阿拉伯文化的西传,唤醒了沉睡中的欧洲,促进了文艺复兴运动的早日到来。

材料四:西方人认为拜占庭帝国的文化带有明显的东方色彩,东方人却从拜占庭帝国的文化看出希腊罗马文化的身影,位于欧亚交界的帝国文明博大精深,灿烂辉煌……在以后的时代里,它无视西欧城市出现后悄然兴起的文明新因素,更不屑于学习和吸纳其他文明的优点和长处,拜占庭文明终于被历史大潮所淘汰。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